[疫後伊朗行22日]一起重返榮耀(之一)

in

此文是經過瘟疫淬鍊三年多之後回到熱愛的旅遊業,為我重新規劃在五月份出發的22日伊朗旅行團所做的系列宣傳,星球講堂也同時推出伊朗系列講座,會如果您喜歡,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切磋,一起上路。

三年多過去再回到現場,不能說人事全非,但我承認旅遊業改變極大,,,包括自己對生命和志業有了重大的改觀。一場旅程也是一場心靈療癒,我將有一場新的詮釋、一場新的導覽與解說...

企劃精神:古代與現代文史並重,知性感性兼具,探索一個值得驕傲的國家,被誤解的國度。
行程重點:波斯波里斯.大布里士.裏海.馬什哈德大環線21+1日
行前課程:星球講堂

一起重返榮耀(之一)-歷史起源
這是片有兩個名字的國度,第一個是波斯,這裡古老而神秘,是冒險的樂園,權勢滔天的君王在這裡建造了宏偉的廟宇和宮殿,景色之美超乎想像。他的另一個名字是伊朗,與世隔絕、桀傲不馴,尤其不容他國干涉其內政,自1979年伊朗成為一個伊斯蘭共和國時起,西方媒體就極少被允許進入拍攝,我是個旅行解說者與書寫者,獲有難得機會可以在伊朗遼闊的大地上行走,去探索他複雜的歷史和文化,在西方人的想像中伊朗似乎很神秘,無論是舊約或史上經典的亞歷山大大帝和羅馬戰役,但是波斯藝術文化的影響力遍及世界各地,改變了歐洲和亞洲的文化,想想看,我們真的了解波斯嗎?

我們將一一造訪波斯文明的起源地,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喬高桑比爾),發掘當時人們神秘的文字、偉大的波斯國王建立了廣闊的帝國(波斯波里斯)和豐富的文化,在古代成為他國嫉妒的對象。我們會深入了解他們如何擊敗三個以上的羅馬帝國皇帝(帝王谷),還有,為何他們的阿拉伯敵人最終能打敗波斯人,建立一個全新的伊斯蘭帝國(伊斯法罕),,,,等等,跟我一起踏上這段神奇的旅程,揭開伊朗迷人的歷史面紗,以及他對世界的影響。

大多數人對伊朗一無所知,而我們對他的了解主要受這四十年的演變所影響,1979年爆發伊朗革命阿亞圖拉何梅尼建立了伊斯蘭共和國,從此伊朗就一直跟西方國家處於對立面,我們看現在的伊朗,會發現周遭充滿敵對勢力,鄰國都對他懷有敵意,伊朗想提醒這些國家,自己不只曾經是世界強權,還曾經居於領導地位,你們看世界各地的文學和藝術受到的影響有多深遠。

波斯文明和他的藝術文化曾是古代他國嫉妒的對象,但幾世紀以來波斯一再遭受侵略,殘忍的征服者覬覦他的國土和財富,他們帶來了新的法律、語言和宗教,但波斯文化存活下來,甚至蓬勃發展,現在伊朗人的自我意識跟他們文化起源時一樣強烈,他們是中東唯一一個在侵略和革命浪潮下仍能保有自己特性和語言的國家,北非人以前說拉丁語,現在說阿拉伯語、敘利亞人以前說希臘語,現在說阿拉伯語,埃及人也是,但波斯人保留了他們的語言,只有他們做到,一定有其特別之處。

波斯語言和文化得以保存的原因,就是這本了不起的著作,叫做<列王記>,集結伊斯蘭教統治前伊朗國王的傳說故事,包含神話角色和歷史人物,描述他們對抗天災人禍的英勇行為,以詩歌來詮釋這些超自然傳說、歷史故事和傳奇小說,這是一本最不可思議的成年人故事書,列王記是伊朗的靈魂,是身為伊朗人的核心所在,他是伊朗文學、歷史和語言的傑作,對我和大多數伊朗人來說就像聖經一樣,雖然這本書寫於十世紀,但書中的人物和故事至今人深受喜愛,因為它們提供了一作橋樑,讓現代和三千年的波斯文化產生連結。旅程中將可以處處接觸到作者與作品相關的呈現與影響。

接下來我要展開我的旅程了...敬請期待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