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子姐的文章標簽:摩洛哥

摩洛哥、馬格里布與柏柏人

(圖:法國一代球王席丹是第二代柏柏移民)

步下飛機踏上摩洛哥,導遊以阿拉伯語向大家問候:" 歡迎來到馬格里布" 。在摩洛哥待了幾天後,很難不注意到許多官方機構、銀行、電視台都以馬格里布命名—「馬格里布」到底是什麼?

伊本巴圖塔─ 中世紀最偉大的旅行家

提到中世紀偉大的旅行家,幾乎每個人都會立刻想到義大利的馬可波羅,然而鮮有人知的是,3個馬可波羅恐怕還抵不上1 個伊本巴圖塔。紐約時報對這本遊記的書評這樣寫:毫無疑問,伊本巴圖塔至今仍是有史以來偉大的旅行家。

人類口傳與非物質遺產–摩洛哥傑馬艾夫納廣場的豐沛奇觀

摩洛哥皇城馬拉喀什的傑馬艾夫納(Jamaa / Djemaa el Fna; 或德吉瑪)是一塊狹長的開闊空間,從庫圖比亞清真寺廣場向東北延伸半公里,最後形成一個不規則的大廣場。

摩洛哥聖羅蘭紀念花園 Memorial Yves Saint-Laurent , Marrakech

「在是與非之外,有一座花園,我在那裡等你。」-魯米

Memorial Yves Saint-Laurent 聖羅蘭紀念花園,也稱 Jardin Majorelle,因年代不同居住過兩個主人而有兩種不同稱呼,遊客有時誤以為是兩個不同的地方(我就是!!!)。

摩洛哥山城-伊芙蘭(Ifrane)

伊芙蘭,光是看著名稱就能感覺到一股優雅與親切。

摩洛哥與撒哈拉大絲路-非洲金鹽貿易之路

七月份帶團導覽到摩洛哥與撒哈拉貿易之路,除了車上說明之外,在此補充一些基本資料給團員參考。

摩洛哥在7-14世紀曾串連起撒哈拉沙漠南北兩端的金鹽貿易,黃金與岩鹽的貿易,也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伊斯蘭化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影響所及到北進地中海,西出大西洋。

摩洛哥糧倉-蕭安契夫與里夫山脈。

即將出版的摩洛哥新書,里夫山脈這一區,大家或許較期待看見美麗浪漫的藍色山城,書裡當然是不可缺,但這裡埋有段落落長的滄傷史當背景,更添增一份古意,我先摘錄書上小段搭配這塊地理上從古至今也稱作穀倉的美景,書上沒的朋友們先睹為快。

伊斯蘭文化與貓

在摩洛哥或任何伊斯蘭國家旅行,最令人好奇的景象就是無所不在的貓。不論是熱鬧的觀光名勝、市場,或神聖的清真寺、聖徒陵墓,都可看到牠們悠閒的身影;至於「人類最忠實的朋友」─狗,在伊斯蘭國家則難得一見。

撒哈拉荒漠上的70棵棕櫚樹 文、攝影/蔡適任

摩洛哥85%土地受到乾旱威脅

隨著極端氣候發生頻仍,氣候變遷已成全球議題,2015年底,第廿一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 21,2015 United Nations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在巴黎進行,此茲為大事,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甚至親自率團參加,下一屆(COP 22)將在摩洛哥大城Marrakech舉辦。  

即將出版-走入大絲路北非段-摩洛哥世界遺產紀行(簡史篇)

如果相關作業能順便,希望新書七月初順利出版,這之前,將工程大須小心,篇幅又不能大的簡史與大家分享。或許讀者有機會前往摩洛哥時,這精簡史能先用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