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文化與貓

在摩洛哥或任何伊斯蘭國家旅行,最令人好奇的景象就是無所不在的貓。不論是熱鬧的觀光名勝、市場,或神聖的清真寺、聖徒陵墓,都可看到牠們悠閒的身影;至於「人類最忠實的朋友」─狗,在伊斯蘭國家則難得一見。

穆斯林愛護貓緣於貓愛乾淨的天性,也受到先知穆罕默德愛貓的影響,傳說穆罕默德有一次寧可剪斷祈禱袍的袖子,也不忍叫醒在袍子上熟睡的貓;他的門徒阿布胡勒(Abu Hurairah; 603–681)每天餵養清真寺附近的流浪貓,還收養了一隻受困的小貓,因此他流傳後世的名字的意思就是「小貓的照顧者」。

此外據說一位蘇非派神學家從貓守候老鼠時聚精會神的姿態,悟得了冥思的要領;據學者推測,阿拉伯–伊斯蘭文化對貓情有獨鍾,很可能與古埃及對貓的崇拜有關。相較於中國人認為黑貓會帶來厄運、歐洲人將貓與邪惡的巫術連結在一起,貓在伊斯蘭世界是純潔的象徵,穆罕默德禁止穆斯林虐待動物或殺貓,貓吃過的食物被視為合格的清真(halal),連貓喝過的水也允許用於祈禱前的淨禮。

狗在伊斯蘭世界的地位則有天壤之別,可蘭經以狗來譬喻冥頑的人,聖訓(穆罕默德的言行教誨)也說:「天使不會進入有狗或掛著畫像的房子。」狗更被聖訓視為不潔的動物,人的餐具如果被狗舔過,必須清洗7次才能再使用,因此狗雖然允許用來執行看門、狩獵或牧羊等工作,但一般穆斯林家庭經常養貓作為寵物,狗就少得多。

131206102725.jpg

1311280938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