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卡納克,世界最大神殿

in

埃及卡納克大神殿,也稱為「神選之地」阿蒙大神殿;是埃及境內最大的古代神殿,面積十八萬平方公尺,具備埃及全境的神廟風格,是個充滿典故的地方。

古埃及時稱為底比斯的卡納克大神殿,有些人稱它為阿蒙大神殿;阿蒙大神殿,也被稱為「神選之地」。古埃及人是建築大師,他們將宗教理念與建築結構做了完美結合,如今已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神殿建築。這個巨大神殿城,共有十座塔門,走在廣大的卡納克大神殿的「第一多柱廳」中,可曾想到這是古埃及人模擬純真的「努恩」混沌時代?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角落都有一個典故述說著。

埃及神廟風格 卡納克全具足

我從東岸的胡加達向西,越過東部沙漠到尼羅河沿岸的路克索(Luxor),探訪位在路克索的埃及卡納克大神殿(The Great Temple of Amun)。此地距離首都開羅約六七○公里,是埃及旅遊重鎮,在三五○○多年前被譽為百座城門的底比斯,這個古都可參觀的遺址包括:尼羅河東岸的卡納克神殿與路克索神殿、西岸的帝王谷陵墓群與荷雪淑德神殿,也可以參加一些當地新興的活動,如高空熱氣球、騎駱駝與騎驢的活動,停留此地最少需有二天的時間。

路克索是尼羅河遊輪的起點與終點,尼羅河遊輪五天四夜行程有二條路線:一是由北向南走,從路克索上船玩到亞斯文結束;一是反過來由亞斯文上船到路克所結束,其中安排的景點與活動內容是相同的,我停留這裡期間是住宿在遊輪上。

卡納克大神殿,是埃及境內最大的古代神殿,面積十八萬平方公尺,建築時間始建於十二王朝,一直到古埃及滅亡時,陸陸續續修建了一千九百年都尚未完工,因此有人說如果去過卡納克大神殿,埃及其他的神廟可以省下來不必去,因為埃及全境的神廟風格,這裡都已準備齊全了,包含塔門、外院(中庭)內殿(含多柱廳),供奉廳(即小禮堂,供有托著神像的船,為最神聖處)。

奢華第一塔門 外國賓客心折

(楊方攝).jpg

我們由西面入口經過售票亭之後,馬上就會站在一個古代的碼頭;以及兩座小型的方尖碑旁,這個碼頭是十九王朝(約中國商朝後期)的偉大君王塞提一世所建,是阿蒙神舟及其家族登陸的地方。傳說埃及神平常不在神廟?有事需要問祂時,要用「神舟」象徵由仙境接引到人間,這個碼頭就是神舟登陸之地。

接下來遊客會踏上拉姆西斯二世所建的公羊大道,這條大道不長,但是另一條軸線上有一條長三公里的「公羊大道」與路克索神殿相連。埃及人相信公羊是阿蒙神在世間附身的對象(希臘的宙斯喜歡附身橄欖樹、阿波羅喜歡附身在鷹身上),所以公羊也是太陽神的標誌,公羊大道也可以叫它日光大道。緊接就來第一塔門,一一三公尺寬,十五公尺厚,雖然是第一門,其實它是最後才建造的塔門,由埃及的最後一個王朝,也就是三十王朝的奈克塔內博一世所興建,但是尚未完工,原始的大門是用青銅為主要材質所製,再飾以黃金等貴重金屬,但就是因為貴重,如今盪然無存。

塔門上有數行垂直排列的兩個方形洞,這是支撐高聳的旗杆的輔杆所插入的洞口旗杆,旗杆與輔杆成九十度相交,也是埃及神廟的特色之一,採用外國進口的黎巴嫩杉所製,桿頂飄揚著三角旗,二千年前,這座裝飾奢華的塔門,在沙漠中顯得英風颯颯,讓外國賓客心折不已。

巨大石柱撐持 拱形大廳宏偉

過了第一塔門之後,我們來到一個廣大的中庭,首先可以看到兩列斷柱,其中只有一根完整的,較引人注意的是拉美西斯二世與其女兒的大雕像,另有一根巨形的紙草花圓柱獨自立著,我們先到北邊的牆看塞堤一世與黎巴嫩和敘利亞戰爭的浮雕,國王及其座騎被放在正中且加大、加深,戰勝後將戰利品獻予諸神也被刻在壁上,接著來到頗有壓迫感,最具代表性建築體︱多柱式大廳,此地由一三四根如參天古樹般的大石柱,以十六行列共同撐起廣大的花板,中間兩列特別由高二十二公尺,十二根的圓柱撐持,另外構成氣窗的結構;這座偉大的建物,是由十九王朝的塞提一世所起建,完工於他的兒子拉姆西斯二世。根據專家的說法,由於當時尚未發明拱形建築結構原理來支撐屋頂以上的重量,分散承載力,所以用密集的拱形柱來支撐。

另一種說法是完工於二十王朝的拉姆西斯六世,每根沙岩石柱都刻繪有炫麗的圖案,有些地方顏色尚在,內容除了法老向阿蒙神獻祭之外,就是兩位法老凱旋歸來的場景。這個地方在當時採光非常不良,是象徵埃及神話故事中的混沌時期,稱之為努恩Nun。除了中央有氣窗透過陽光在中央形成光的道路之外,周圍可以說是昏暗不明,幸好大地震破壞了天花板,終於可以讓我們一飽眼福。這邊也是與第二軸線建築群直角相交之地。

2728-多柱室-共134根-高21(12根)-15米.直徑6.3米.JPG

三十公尺方尖碑 完美保存下來

第四塔門與第五塔門距離很近,兩者都是圖特摩斯一世建築的,塔門與塔門之間,原本是屬於圖特摩斯三世封閉的地方,後來因地震才重現出來,這是女王哈特謝普蘇特的方尖碑,這個方尖碑也是埃及所立最大的一根,高約三十公尺,重達二○○噸,她的繼子圖特摩斯三世,不願她的名稱流傳後世,但又無法除去這根超大型方尖碑,只好建高牆將它圍起來,在沒有飛機的那個年代,的確暫時達到他的目的,但也因此讓這根方尖碑不受外界干擾,完美的保存下來。

埃及方尖碑是埃及的主神-拉的代表,碑上的文字就是獻給太陽神的文書。這根方尖碑也帶給考古學者一個謎題,就是在如此狹小的空間內,要如何搬運及豎立它?

第六塔門之後,是阿蒙大神殿最神聖的地方,首先是以紅色花岡岩建造,存放阿蒙神舟的殿堂,這?堣ㄕ?是恭放神舟之地,當時也是保管上埃及之冠與下埃及之冠兩頂王冠的地方,就像現在英國的王冠不在王宮,而是保管在倫敦塔一樣。

聖甲蟲石雕像 繞七圈可滿願

2772-大聖甲蟲-順轉7圈能許願.JPG

走完第一線建築群之後,可從右邊走到販賣飲料亭,飲料亭旁邊的是聖湖,雖然已經走得有點累,但是,聖湖勢必一遊。這個聖湖是十八王朝的阿曼霍特普三世(圖坦卡門的爺爺)為了討好新婚妻子伊拉克公主,命人在十五天之內完成的禮物。一七○○公尺的聖湖,在此之後的作用,除了提供宗教儀式的進行之外,也供應祭司們生活所需。

聖湖旁有一處小遺跡,通常沒人注意到,那是興建「第一塔門」的二十五王朝的塔哈爾卡法老所建造的湖旁別墅。別墅遺跡之旁有一個「聖甲蟲」的立體雕像,到現在還有人相信,只要逆時鐘繞著它轉七圈,聖甲蟲就會幫你完成一個心願!

第二軸線上構造比較簡單,有拉姆西斯二世建造的大門,圖特摩斯三世建造的第七塔門,緊接第七塔門旁邊的小建築物,是用寶貴的雪花膏石,所建造供奉拉姆西斯二世的圓柱式小聖壇。再前面是圖特摩斯二世和哈特謝普蘇特女王建造的第八塔門以及十八王朝的最後一個埃及王,由陸軍元帥登上法老之位的霍倫希布Horemheb建造的第九塔門。

第九塔門與第十塔門間的左手邊還有一個阿蒙家族神殿,包括阿蒙、穆特和兒子康斯。穿過建造者不明的第十塔門後,有一條兩旁都是獅身人面像的神道,這條神道總長約三公里,一直連到供奉穆特的神廟,與路克所神殿(當時的盧比克神殿),這些許多的建物構成了底比斯首都與廣大的神廟群。

卡納克大神殿的阿蒙神,也許真的曾經帶領埃及人到過光榮的時刻,赤熱的陽光下,仍能感受到一股神祕莊嚴的氣氛,在巨大的雕像,崩圮的神殿裡,我見證了古埃及帝國的榮耀與輝煌的文明。

2745-(近)圖斯摩西斯1世方尖碑.(遠)-哈基蘇方尖碑.JPG

⭐推薦行程:
洪丞-[農曆新年]埃及亞歷山卓.胡加達.阿布辛貝.世界遺產12日(雙飛)
http://travelers.tw/trip/5038
出團日期:02/09

埃及亞歷山卓.胡加達.阿布辛貝.世界遺產12日(雙飛)
http://travelers.tw/trip/5026
出團日期:02/24(陳冠州、已成團)、3/11(蔡業聖)、4/11、4/25、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