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東路的木棉,花開、花落

還忙著遺憾遠在日本京都的櫻花寂寞,今早驚覺,每天上班途經的一排木棉花半排以上的花卻已經快掉光了。每次經過時總是想著過幾天後再來吧,反正每天總會飄到幾眼,就這樣,就這樣,哎。

一天心情的愉悅與否,我想都半是由自己賦予的。這陣子上班前、下班後的路途看到木棉花開,喜悅之心油然而生,記得上周花開正盛的某一天,霎那間好感動,當時心頭湧現的是祈禱日本平安。雖然日子小忙不斷,但就一直想與大家分享這些花開所帶來的感覺。

4月是木棉花盛開的季節,木棉花棉絮四處飄散,心中原本擔心在影響環境與交通的顧慮下,忠孝東路附近的成排木棉花行道樹會被剪掉,還好,今年還在。由於小時候成長的故鄉鹿野,妹妹上班的附近有一排木棉樹是我每次返鄉都會去繞一繞的地方,因此,我對木棉特別有感覺,木棉花開時相當茂盛,長得又夠高,如果不是專程去欣賞,總有不夠癮的感覺。

木棉的樹身高大粗壯,又名英雄木,是金門縣的縣樹哩,象徵當地民性堅毅,未來發展前途燦爛。我最喜愛那橙紅色鮮紅嬌豔的花朵,花兒通常比樹葉更早長出,非常特殊,開花就是開花,連頁子都都讓步慢點才開。每次看見,心情都感到愉悅與熱情,它是高雄市的市花哩,我想像高雄市民應該是蠻浪漫,有愛河又有木棉花作為重要象徵的市民,令人好感。

在台北的木棉花掉光前,希望來得及在它的身旁漫步欣賞。即使是在台北科技大學前面那小小一段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