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有幾間六根塔尖清真寺?

去過土耳其的朋友必定會參觀六根塔尖清真寺,也可能聽說過,伊斯蘭教清真寺塔尖(叫拜樓),除了麥加天房,是伊斯蘭教唯一至尊,七根塔尖,其它各地所建的清真寺有默契不會建七根塔尖。

雖然沒聽說六根塔尖有何限建規定,但擁有六根塔尖的清真寺,在當時恰巧也只有伊斯坦堡這間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而五根以下的就非常多了。

十多年前,初見伊斯坦堡的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 (土耳其語:Sultanahmet Camii) ,又名六根塔尖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 時,還記得是一個寒冷秋天的午後,沿著舊城區的石板路,我們來到了這鄂圖曼王朝的絕美藍色清真寺,仰望穹頂,穿過二百六十個小窗的光線,仿佛置身虛擬的空間,內壁以兩萬多塊藍色調的彩釉瓷磚嵌飾,透過正中央圓頂窗戶的陽光照射,金藍交燦。

07伊斯坦堡-聖索菲亞教堂-內廳.JPG

蘇丹艾哈邁德外觀是卾圖曼形式的建築,當時導遊特別強調,這是全球唯一有六根塔尖的清真寺,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雖然在土耳其諾貝爾文學獎作家帕慕克的筆下,伊斯坦堡一直是個廢墟之城,充滿帝國斜陽的憂傷,但幾次作為匆匆的過客,我又試著去體認這種已然成為帕慕克血液內的憂傷城市,在流連於美麗的建築之際,帝國落寞凝固在空氣中隱隱散發出來的氣息,仍深深吸引著我。

去年,我拜訪了葉門首府薩納的薩利赫(葉門總統的名字)大清真寺,這是一座非常新的建築,剛剛完工,我想,它即將也是一個世界著名的建築與伊斯蘭世界的大清真寺。

我說的重點是,它是六根塔尖,這六根塔尖打破了伊斯坦堡Sultanahmet Camii曾經唯一的權威。

 (2) -DSC100463.JPG

除此之外,它引用的葉門當地的建築材料,精緻的裝飾與葉門傳統式建材,優雅的淡紫色,像剛曬過的薰衣草,飽滿的色澤散發出古典的香味,從遠處即可看出它的壯美。

它是葉門最美最大的清真寺,是葉門首都最具伊斯蘭特色的標誌性建築,佔地80000多平方公尺,腹地廣大,中間建築面積20000多平方公尺,叫拜塔(塔尖)最高達200公尺,據稱其規模在阿拉伯世界現有清真寺中名列前茅,內部裝潢十分現代化,可容納約四萬人禮拜。

聽說這座清真寺耗資6000萬美元,這在人均年收入僅510美元的葉門來說簡直是天文數字。

 -DSC100442.JPG

P2033146.JPG

P2033178.JPG

令人感動與訝異的是,當我參觀結束,走到停車場準備上車前,看見二位葉門女性正與導遊在商量,徵得同意讓她們到車上為我們唱誦可蘭經。

這是我多年行走伊斯蘭世界第一次遇到伊斯蘭教走出來傳教,而且是女性,英文說得非常流利清晰,雖然隔著一層面紗,看不見她們的表情,但似乎我們都心意相通,非常喜悅。她們送了我許多書籍,我也錄下了她們唱誦的可蘭經。

有本書曾提到伊斯蘭教之所以復興,部分原因是穆斯林移居海外及到西方求學。還有舉辦國際性會議,出版國際性語言的雜誌與書籍,最特別的是穆斯林婦女積極參與傳教工作。眼前就是一個見證吧。

以上,是二間擁有六根塔尖的清真寺,國度不同,風格與色彩完全不同,是珍貴的文化資產,是讓我留下美麗回憶的地方。目前,至於是否在其它地方還有第三家正在興建中,我也不得而知。

P20332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