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謝開講:自我邊陲化的危機

勤奮善良聰明的台灣人真的甘於麻醉在追逐緋聞八卦為首的媒體節目與新聞裡嗎? 真的自我淪落到神仙也難救了嗎? 看完謝金河先生的專欄這篇文章-自我邊陲化的危機後,心裡有點悶,轉摘來分享,用五分鐘關懷現象台灣==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爆發緋聞案,這個消息在日前<蘋果日報>頭版刊出後,各大報及電視媒體立刻跟進,其後至少有十天的時間,國內媒體陷入吳育昇緋聞的瘋狂炒作,甚至緋聞女主角也成了網路人肉搜索的大目標。

但這段期間,全世界發生很多重要大事,如APEC高峰論壇在新加坡舉行,我國的APEC代表連戰代表馬英九總統出席這次峰會,除了遇見歐巴馬外,也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展開連胡會,可是吳育昇的新聞明顯蓋住了連戰出席峰會新聞。連胡會談了些什麼,國人並不太在乎,反而媒體緊抓連方瑀逛街、與各國元首夫人打交道的新聞,APEC達成的決議,我們都不在乎,反而關心連夫人今天穿什麼衣服,手上戴了多麼貴重的首飾。

除了連戰出席APEC峰會,吳育昇緋聞也蓋住了歐巴馬的亞洲之行,這是歐巴馬上任後的首度亞洲之旅,除了在APEC行禮如儀外,最重要的是中國行,這是金融海嘯後,美國最高領導人首度中國之旅,一舉一動,都是全世界的焦點,尤其歐胡會所觸及的<台灣關係法>,更是台灣生存的重要憑藉,未來美、中、台3方關係會出現什麼變化?美國的中國政策會有什麼新發展?還有美國著力甚深的人民幣升值議題,都隨著歐巴馬訪中而受到熱烈討論。

這些決定台灣命運或是未來世界趨勢的大事,我們的媒體卻以「收視率」為由輕描淡寫帶過,全力追逐吳育昇的緋聞八卦,這是媒體的墮落,也是台灣民眾的自我淪落。

今年10月7日,國際奧會決選2016年奧運主辦國,當天晚上,我聚精會神想要知道2016年奧運主辦權到底花落誰家?這次奧運主辦申請國,包括歐巴馬親自為芝加哥拉票,日本也全力爭取,最令人動容的是97歲的奧會榮譽主席薩馬蘭奇公開演講,希望在臨終前看到西班牙取得奧運主辦權。

這些重量級大國卯足全力拚2016年奧運,是多麼精采的重要新聞,當天我手上拿著遙控器,左轉右轉,卻看不到一則奧運主辦權的新聞,可是當天日本NHK卻是整晚都在播申奧新聞,美國CNN也全程播出歐巴馬申奧演講。直到深夜12點左右,我看到TVBS打出一條:「里約熱內盧取得2016年奧運主辦權」,這是沒有畫面的一條乾稿,攸關往後8年中南美洲變化的申奧新聞,居然受到國內媒體如此對待。原來當天下大雨,國內各家電視台都開出SNG車到宜蘭,報導宜蘭水患,當晚只有兩條大新聞,一個是宜蘭水患,另一個則是藝人蘇霈離婚的新聞,水災的新聞大約占了7成,蘇霈離婚則占3成。

今年以來,國內電視台炒作豬哥亮鬧失蹤又復出,後來陳威陶與王靜瑩離婚也鬧了很久,其後又有陳今佩減肥,這些藝人一舉一動都成了全國大事,可是全球大事,全都成了雞毛蒜皮的小事,桃色八卦成了國人最愛的頭條,這樣的國家還有成長的動力?11月21日應上海第7屆理財博覽會之邀進行一場演講,現場民眾擠滿了演講廳,幾百人站著聽講,會後他們問我十幾個問題,包括歐巴馬訪中,人民幣未來的變化,上海房價是否會變泡沫?也有問中國經濟超越日本後,下一輪中美如何爭鋒?中國會面臨哪些考驗?每一個都是大哉問。

回到住宿的賓館,不論是鳳凰電視或是中央電視台,很大的比率都在播報國際新聞,與台灣看不到 國際新聞正好大異其趣。我在上海理財博覽會看到上海市民積極想發財的拚勁,有如20年前台灣的翻版,而且,上海民眾對中國的未來充滿信心。

反觀台灣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性,像APEC的大拜拜,台灣與會,但只能看大國臉色,國人似乎料定APEC談不出什麼,乾脆不看;歐胡會雖觸及<台灣關係法>,但是台灣只能任他人決定自己的命運,也就漫不經心。但這也凸顯了台灣人的國際觀正一天天消失,下一步將陷入自我邊陲化的危機,聽八卦、揭隱私,成了民眾自我麻醉的話題。

國際新聞愈來愈少,台灣的格局也愈來愈小。新閣揆吳敦義上台後,先前劉內閣推動的6項經濟再起專案不見了,取而代之是庶民經濟,政府只想把房價壓低,讓低收入者買得起房子,卻沒有人想把台灣經濟的餅做大,讓大家住更高貴的房子。閣揆高舉「庶民」,民眾則陷入「經濟民粹」,從油價爭議、雙卡利率、租稅改革,到肥貓效應,一切都在比低,最後的結局是全民經濟陷入泥淖。

台灣的電視看不到國際新聞,是電視公司為了收視率閹割了民眾知的權利?還是民眾熱烈追逐緋聞八卦,電視台只是投其所好?不管哪一個出問題,都意味著台灣自我邊緣化的危機,這恐怕神仙也難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