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維基百科-喀什米爾介紹

in

大部份人對喀什米爾都不熟,只知道那裡出產的羊毛是極品.在此,特地轉載來自維基百科的介紹,讓大家初步認識.

喀什米爾,是南亞次大陸西北部(青藏高原西部和南亞北 部的交界處)的一個地區,曾為英屬印度的一個邦。面積22萬8,478平方公里。

歷史上,「克什米爾」這個詞原指喜馬拉雅山脈最西端的一處峽谷。其中最主要的克什米爾谷地,海拔較低,土壤肥沃,群山環抱,河流縱橫,風景如畫,民風奇特,是該地區人口最密集的地區,大多數為穆斯林。而查謨的居民多為印度教徒,拉達克的居民從文化習俗上來看則與西藏較為相近。

IMG_2823.JPG

佔有現在克什米爾一半土地的拉達克地區,文化主要受西藏影 響,自十三世紀起,曾分別被穆斯林政權、西藏政權和印度控制,至今主權仍備受爭議。現在拉達克在克什米爾只佔東邊一小部分,居民幾乎全為藏族。西方拍攝反映西藏的電影亦多到拉達克取外景。
斯利那加(Srinagar)是克什米爾在英屬印度時期的土邦首府,海拔1600米,坐落於該地區最大的蕪拉湖畔,是著名的避暑勝地,也是現在印控克什米爾地區首府。

IMG_3922.JPG

克什米爾地區現在由三個國家分治:巴基斯坦控制了西北部地區(自由克什米爾和克什米爾北部地區),印度控 制了中部和南部地區(查謨-克什米爾邦),而中國則 控制了東北部地區(阿克賽欽和喀喇崑崙走廊)。

由於印巴兩國都擁有核武器,克什米爾向來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具危險性的領土爭端之一。印巴兩國為了爭奪克什米爾地區曾經爆發了三場戰爭:
1947年第一次印巴戰爭、1965年第二次印巴戰爭、1971年第三次印巴戰爭。

喀什米爾是一個多種宗教信仰的聚集地,並擁有眾多回教穆斯林、印度教教徒以及佛教教 徒。其中要數佛教在拉達克地區最為盛行。

IMG_3485.JPG

喀什米爾人的生活型態是純樸的,對於宗教信仰的差異是寬容的,以及比之外界更為緩慢地進步的步調(以及生活模式長時間沒有多大改變)。居民大多喜好和平,多樣化的文化同時反映於宗教的多樣。他們的生活純樸,只有在部落歡慶節日時,他們才會遠離平日平淡的生活。

克什米爾人以喜好各種不同的音樂而聞名, 男性和女性穿着的顏色都非常鮮艷。喀什米爾華特爾地區(Wattal)的男性多能表演著名的當地舞蹈「獨哈」((Dumhal),當地女性則表演另一種民俗舞蹈「鹿弗」(Rouff)。克什米爾早已因精湛的美術而聞名數世紀,這其中包括詩 歌和手工藝品。

克什米爾的伊斯蘭教義受到蘇菲派影響較深,這使得這裏的伊斯蘭教與其他南亞地區的正統遜尼和什葉派很不同。在歷史上,喀什米爾由於對文化的包容而聞 名,這體現在「喀什米爾主義」(Kashmiriyat)中,1969年的北約核武器裁減和平條約正是這一主義的體現。

IMG_0380.JPG

喀什米爾的經濟基本以農業為核心。在歷史上, 喀什米爾曾以世界著名的Cashmere羊毛成為經濟帶動點而出口到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 喀什米爾人都是編織和製造圍巾、 絲地毯、墊子、kurta以及陶器的能手。

喀什米爾是世界上最好的藏紅花——喀什米爾/印度藏紅花的產地。自然生長的水果和蔬菜作為有機食物主要被出口到中東。肥沃的喀什米爾谷地是印控喀什米爾經濟支柱。該地區以養蠶業及其他農產品如蘋果、梨及許多溫帶水果如堅果聞名。自20世紀初喀什米爾與朝聖一道成為受歡迎的旅遊地點。

IMG_0472.JPG

由於天氣的因素(喜馬拉雅山區),每年只在6月初至9月初氣候溫和時節才開放公路通行,因此這片區域目前尚保留原始不受污染的風貌,可以說是人間真正的香格里拉。

台灣旅遊界前輩SANDY姐,20年前即前進喀什米爾,對當地非常熟悉.4/1晚上7:00-9:00,我們邀請SANDY假華山藝文特區舉辦〔印度.喀什米爾.拉達克旅遊講座],歡迎大家踴躍參加!現場座位有限,請先來電預約(02)2562-6665轉分機210或211.

相關行程:SANDY─印度、喀什米爾、拉達克、山中健行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