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亞美尼亞的音樂橋梁

亞美尼亞人是這樣來形容他們為何如此喜歡音樂的:因為歷史上的亞美尼亞總是戰爭不斷,我們必須要透過音樂來凝聚力量,度過艱困的時刻。
當你有機會造訪亞美尼亞,你就會意識到不管是音樂還是其他藝術表現方面,佔據了這個民族非常重要的一塊。現在走在亞美尼亞街頭,有時會看見一群穿著傳統服裝的小朋友路過,十之八九是音樂/舞蹈學校的學生,在亞美尼亞,蠻大比例的亞美尼亞家庭會送自家的小朋友在小時候就去學音樂或舞蹈,而他們所學的也不會是甚麼現代的舞步而是傳統的舞蹈技藝。


傳統亞美尼亞舞蹈有各式各樣的舞風,但對於沒有特別研究的我們來說,每個看起來就都像在跳土風舞一樣大家手牽手、肩並肩圍著圈圈或著並排著跳,比如Kochari,Kochari並不是狹義的某一種特定舞步,比較像廣義涵蓋較廣的傳統舞風,而歷史上亞美尼亞不同的區域常常會分屬於不同統治勢力底下(比如東、西亞美尼亞),所發展出來的Kochari跳起來就會不一樣。

20世紀的東亞美尼亞(大概是現代亞美尼亞的範圍)的舞蹈在傳承方面,由於受到蘇聯的統治,在傳統的結構上添加了現代元素,其中影響最深的莫過於芭蕾舞風,從下面的影片連結可看見,一樣是大家快樂的跳土風舞外,可以在幾個手勢及旋轉當中看見芭蕾的影子。


相關行程:
07/26(陳冠州), 09/06(陸秀慧) 亞美尼亞古老的靈魂.世界遺產.美酒.卡達深度10+1日
09/11 林婉美/陳冠州-[高加索]北伊朗.亞美尼亞.阿爾扎赫共和國.卡達4國18日
10/02 洪丞 - 秋色繽紛亞美尼亞.葡萄酒節.世界遺產.卡達11+1日
10/19 【溢遊未盡】跟著廖科溢一起遊亞美尼亞.卡達1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