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中自有巴黎

要說巴黎最有名書店之一大概就是位於聖母院左岸的莎士比亞書店的了吧。莎士比亞書店開業於20世紀初,期間就像那些左岸的人文咖啡館一樣,接待了不少文人雅士,如海明威等。再加上幾部電影的推波助瀾,現在的莎士比亞書店可說是文青們造訪巴黎必朝聖點景點之一。

這裡吸引遊客的另一個要點在於莎士比亞書店裡全都是英文書,我想如果是法文書的話,遊客要裝裝文青可能一下子就被拆穿了吧(笑。


小書店救星:朗法案 Lang Law
台灣依然還是找得到許多類似莎士比亞書店的獨立經營,但狀況是隨著大型連鎖書店的崛起,小書店經營越來越困難了。未來像電影或小說情節內,男女主角在一家溫馨的書店空間內邂逅;老闆還會記得老顧客的喜好,特別保留某些熱門書籍之類的種種可能就越來越難見了。
像莎士比亞這樣的特例(純英文書)要能夠屹立至今,非常地不容易,要說為什麼就要往前追朔至上個世紀80年代,當時的總統密特朗的選前競選政見就是要讓小書店能與大型書店競爭。在勝選過後,密特朗履行了他的承諾指派了文化部長賈克‧朗著手開始進行,後者於1981年8月促成了所謂的朗法案。
法案很簡單,所有賣書的通路商,不管大或小,最低的售價只能是原始定價的95%,也就是說,大型通路商無法再透過以量制價的方式來競爭,去哪買都一樣,大家都是95折,給予了獨立小書店競爭的空間。此法案在2011年5月時修正涵蓋了電子書的範圍。

相關行程:
巴黎‧浪漫冬季聖誕市集‧輕旅行半自助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