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千姿百態的歷史名城

伊斯坦堡,清晨初醒。

如果未來還想再去一次土耳其,我絕對會再訪伊斯坦堡,此話怎講呢?因為在上一趟的旅行中,讓我回來之後很虧欠的地方,像這樣一個文化多元、歷史悠久卻又充滿活力的城市,有太多值得我再前往地的理由了。就自己的喜好度而言在伊斯坦堡停留個半個月,我都還願意整天到處走走逛逛,依然興致盎然的,真的是看他千遍也不厭倦。

想當初第一天抵達伊斯坦堡的 Ataturk 國際機場時,我的心情就小鹿亂撞:在土航機上向下張望,海陸各個不同區塊,像是開始劃分區域,打哪開始著手。

古時稱為君士坦丁堡的伊斯坦堡,是拜占庭帝國與鄂圖曼帝國的首都。遠在十二世紀東羅馬帝國時代,她就已經是全歐洲規模最大且最為繁華的城市,即使後來逐漸沒落, 1453年被鄂圖曼帝國所攻陷,其繁華、受矚目的地位仍不墜,在十七世紀成為當時全世界的第一大城市。

伊斯坦堡以其豐富的歷史建築與多元的文化色彩,每年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無數觀光客的造訪,也是不少攝影人非常喜愛的城市之一。目前的伊斯坦堡雖然已經不是土耳其的首都,但現有人口達一千四百多萬,仍是土耳其的最繁華城市,也是其經濟、歷史與文化的中心。

我所下榻的旅館離蘇丹艾哈邁德廣場(Sultanahmet Square)不遠的 Gulhane 路面電車站附近,到處晃晃,方便的地點。剛抵達伊斯坦堡不久,時差還沒調整過來,隔天清晨天還未亮,我卻再也睡不著了,起身往下走往 Eminonu 碼頭附近,享受伊斯坦堡的海邊景色,也趁此享受歐亞之處旭日東升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