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往哪裡去,才能找到自己? 遙想香港9龍風光

電影《幸運是我》 找回失落的過去 BY 黃作炎
香港新銳導演羅耀輝首次執導的電影《幸運是我》,獨特的題材卻以平實的方式呈現社會小人物生活中的艱辛與窘況。資深演員惠英紅,與電影《破風》綻露頭角的年輕演員陳家樂,片中表現細膩感人之情,有層次的情感轉折,讓人倍增溫暖之感。

惠英紅在《幸運是我》飾演一名患有失智症的女性,年輕時曾是酒吧的駐唱歌手,因煙酒過量,導致聲帶受損而無法再唱歌,而片中惠英紅高唱劉家昌作曲的那首國語老歌《我找到自己》,更道出本片中主題:「我往哪裡去,才能找到自己。過去讓它過去,我不再迷失這裡。……我再不要彷徨癡迷,我再不要黯然無依。我找到失落的過去。」

陳家樂劇中飾演在茶餐廳當廚師的年輕人,在人生最低迷之時,遇見過氣的駐唱歌手惠英紅,兩位生活不如意的個體,有緣相遇,成為忘年之交,導演透過兩人生活背景不同之處,彼此時而親密,時而互鬥口角,帶出不少緊繃、辛酸,卻又輕鬆、幽默的橋段。

然而當惠英紅確診罹患老年癡呆症之後,陳家樂原本想一走了之,到後來心不離不棄地照顧,這位萍水相逢的長輩,原本互為孤寂的兩個人,卻因亦老年癡呆症,將他們的關係緊緊地牽連在一起,為影片送上無限溫暖。

這般無依老人病情的故事,會想起另一位香港導演許鞍華幾年前坎城受矚目的年的電影《桃姐》,天真、單純的病,老年癡呆症,也是近年來亞洲老人罹患比例越來越高的趨勢。

老年癡呆症又稱「阿茲海默症」,指老年人心理老化程度超過生理性老化,致使腦部功能障礙,引起持續性智能障礙。老年癡呆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會逐漸下降,逐漸不認識子女及家人,穿衣、吃飯、大小便均不能自理。帶給自己和周遭的人無形的痛苦和煩惱。

導演在《幸運是我》將人性互動為其主題,跨越親情代溝的情誼,重點擺在演員惠英紅與陳家樂,兩人忘年的相處情節,他們兩人的相知相惜,到底是年輕的幸運,還是年長的幸運?劇中陳家樂與自己父親的關係並不融洽,導演更透過他與惠英紅的非親非故的「親情」,對比其父親的疏離之感。

惠英紅片中在忘記事情想不出來時的焦慮,活靈活現地演出,一如她曾經唱過的那首老歌「我再不要彷徨癡迷,我再不要黯然無依」,而陳家樂對她的陪伴,一如「過去讓它過去,他不再迷失這裡」,兩位共居的忘年之交已經找回他們「失落的過去」,他們已找到自己內心深處所要的那一塊空缺了。
本文刊自 人間福報2016/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