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電影《窗邊上的玫瑰》中的海鮮飯料裡

你看過西班牙國寶級導演派卓阿莫多瓦(Pedro Almodovar)的電影嗎?其中, 90年代的有一部電影《窗邊上的玫瑰》 The Flower of My Secret,阿莫多瓦將屋裡窗口邊的花,作為一種意象,鮮豔欲滴的玫瑰,訴說女主人也是一名女作家莉歐(Marisa Paredes飾)婚姻的故事。

這位隱藏身份以艾曼達Amanda Gris為筆名的女主人,書寫浪漫、愛情小說的題材,總是對著打字機獨白,隨著底層流動的秘密成為一個個不動的鉛字,加上酒精濃烈的澆愁,情況似乎更加惡劣在創作遭遇瓶頸,身為軍人的男主人,也讓她懷疑有外遇,婚姻亮起紅燈,家裡雞毛蒜皮的事情都讓她神經緊張。

在好友貝蒂的介紹莉歐,與編輯安吉爾(Juan Echanove飾)見面,雖然莉歐拒絕對方的工作,但安吉爾的敏銳給她留下了印象。同時,出版社對莉歐的近況頗為不滿,要求她回到正軌,否則就公開她的真實身份。

丈夫回家,莉歐欣喜若狂地烹煮西班牙海鮮飯,再穿上一身豔紅套裝,等丈夫回家,希望挽回垂死的婚姻。丈夫高興品嚐一口海鮮飯,發現桌上海鮮飯竟然是冷的,心情盪到極點,與她表白,希望離婚分居對彼此都好。

傷心欲絕的莉歐吞下大量的鎮定劑,企圖自殺,兒子、母親及友人安吉爾在莉歐無助時不時的幫助,把她從殘酷的失婚地獄生活中,拉回光明人間。

言情小說家莉歐書寫唯美浪漫故事,她的現實人生卻完全相反。

莉歐的丈夫不再愛她了,且她最好的朋友又與丈夫睡在一起...
過往那個分裂成兩半的自己仍然存在,她要從謊言中再度奪回自己的人生!

西班牙海鮮飯
西班牙海鮮飯Paella De Pescado,網路Google很容易找到幾種西班牙海鮮飯的食譜。海鮮飯在西班牙是一種平民料理,通常是家族或親友聚餐時一起享用,好像我們台灣的炒米粉之類的美食。
食材包括:米、淡菜、墨魚、蝦,(可添加自己喜愛的海鮮),雞丁、紅黃椒、大蒜、洋蔥丁,另外要也可自備白酒提味用;鍋子記得要用平底鍋。

步驟
1:用平底鍋熱橄欖油,開始把切碎的洋蔥、大蒜一起用中火炒
2:接下來放進雞丁,炒一會之後起鍋,先放一邊備用
3:加一些橄欖油,把生米放進鍋裡,拌炒到到稍稍呈現透明
4:加入黃、紅椒丁再炒上一會
5:再把墨魚、蝦、貝類,加上剛剛放到一邊的雞肉下鍋,放一些白酒及番紅花一起炒提味
6:一邊慢慢放入高湯,一邊拌炒,均勻的拌炒過一遍之後,蓋上鍋蓋燜煮大約10分鐘,掀開鍋蓋就大功告成了!

步驟加高湯要分批加,能讓米儘量吸收湯液,所以一次不要加太多,「收湯汁」要加個三四次吧,鍋與材料的份量。
西班牙飯和義大利麵一樣,都不能煮得太熟,六、七分熟就可以,如果吃不慣,所以也可以燉到八、九分熟,入口時有一點硬才像是西班牙飯。
成功的關鍵與否在湯汁的份量與加入的時間,要是飯熟了,還剩下一些湯汁,就會變成「西班牙鹹粥」,要是太乾,又會成為鍋巴。咀嚼米飯的口感,是個人喜好。
除了烹煮的米要用長米(較硬)之外,重點在於炒與燜的過程。由於在家自己烹飪,高湯可買大骨熬煮,或買罐頭高湯。番紅花是世界上最貴的香料,有「香料界的黃金」之稱,因為價格昂貴,為了視覺效果,可以放一些薑黃粉來加深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