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師父》 天津,處處是險惡?

電影《師父》是去年曾贏得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的中國徐浩鋒,自編自導之作。本若純看武打招式,就讓觀眾看得直呼過癮,尤其是最後數十分鐘男主角廖凡在長巷內一關又一關,與各方刀劍高手過招,一來一往、刀光劍影的架式,令人震懾。

然而,故事場景發生在民初的天津,片中有武行、討生活的市井小民、軍閥、還有洋人,呈現各路人馬、中西並存的社會,儼然如江湖,每個人都心懷己念,處處竟是險惡,稍不留神就可能惹禍上身。

年輕人耿良辰(宋洋飾)本想比武於陳識(廖凡飾)的武行,踢館不成,反被收為徒弟。而後徒弟打敗天津半數武館,師父因以聞名。然而,人江湖身不由己,徒弟卻因好鬥惹來殺身之禍,如何坐穩險惡局勢,贏得第一頭銜,唯有八面玲瓏,投其所好。

江湖處處是險惡,每個主要角色總想為己之私,然而特別的是女流之輩鄒館長(蔣雯麗飾),她身處眾男之所,卻懂得軟硬兼施,一出口盡是江湖道義,骨子裡卻是爾虞我詐之思,一句「南方人,不可信」,讓所有人使命追殺陳識,相對於陳識之妻趙國卉(宋佳飾),跟定男人之後,全心為其一人,得知先生陳識有逃回廣州的打算,在其面前平靜以對,卻已準備行囊、奮不顧身趕往車站準備南下。

兩相比較之下,鄒館長不流於情,不拘於道,強勢獨立、膽識智識出眾;更有別於電影《一代宗師》」冷峻、不可攀的宮二角色,或是《臥虎藏龍》中的溫情隱忍的俞秀蓮,鄒館長可謂武俠電影中的女中豪傑。

《師父》一片的武打動作讓觀眾看來賞心悅目,若細細品味其中各類名器:「方天畫戟」、「三尖兩刃刀」、「子午鴛鴦鉞」、「八斬刀」及「日月乾坤刀」等多種罕見的兵器,光是取名就別出心裁,隨著陳識與各個武林高手過招,接連刀呀、劍的奇物,一一亮相,刀光劍影,演員們揮梭、轉身,炫技使人大開眼界。

除了武打動作與兵器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之外,電影《師父》中,提出的「規矩」,像是不成文的規定,卻讓所有人不得不遵循,除非你執意逃離所處的氛圍,那種「規矩」才讓人不寒而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