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摩拉比法典

在法國巴黎的盧浮宮裏可以看到世界上迄今為止保存最完整和最早的成文法典--《漢摩拉比法典》。

該法典全文共3500行,內容涉及盜竊動產和奴隸,對不動產的佔有、繼承、轉讓、租賃、抵押,涉及經商、借貸、婚姻、家庭等方面,法典對研究古巴比倫王國具有很高的學術價值。

西元前1762年,漢摩拉比(阿摩利人)成為古巴比倫國王。他是王朝第六代統治者,勤於朝政,關心農業、商業和畜牧業的發展。在位43年,使巴比倫成為一個強盛的國家。因為每天要處理的申訴案件太多,應付不了。他就讓臣下把過去的一些法律條文收集起來,再加上社會上已形成的習慣,編成了一部法典。漢摩拉比命令把法典刻在石柱上,豎立在巴比倫馬都克大神殿裏。法典後來也成為閃米特人其他各族如亞述人、加勒底人和希伯來人制定法律的基礎。

漢摩拉比法典分為序言、正文和結語三部分。法典的開頭是漢摩拉比的一篇引言「讓正義之光照耀整個大地,消滅一切罪人和惡人,使強者不能壓迫弱者。」 正文共有282條,其中包括訴訟手續、盜竊處理、租佃、雇傭、商業高利貸和債務、婚姻、遺產繼承、奴隸地位等條文。其中有些內容看來太過嚴厲,大體而言還是公平合理的,也能感受到漢謨拉比強烈反對強者欺壓弱者。

漢摩拉比法典全面地反映了當時的社會情況。正是依靠這部法典,漢摩拉比時代的巴比倫社會,成為古代東方奴隸制國家中,統治最嚴密的國家。法典的幾個主要特點:

1.施行同態復仇法,即奉行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原則:「如果一個人傷了貴族的眼睛,還傷其眼。如果一個人折了貴族的手足,還折其手足。」(法典第一百九十六條,第一百九十七條)
2.階級歧視;對下層社會的賠償低於上層社會:「如果貴族階層的人打了貴族出身的人,須罰銀一明那。如果任何人的奴隸打了自由民出身的人,處割耳之刑。」(法典第二百零三條,第二百零五條)
3.施行嚴格的、保護商業界財產的規定:「如果一個人盜竊了寺廟或商行的貨物,處死刑;接受贓物者也處死刑。」(法典第六條)
4.頒布許多「福利國家」的規定,包括:確定基本商品每年的價格,限制利息率在20%,周密地調整家庭關係,保證度量衡的信譽,城市負責對本偵破的搶劫案或兇殺案的受害者作出賠償。「如果沒有抓獲攔路的強盜,遭搶劫者須以發誓的方式說明自己的損失,然後由發生搶劫案的地方或地區的市長或地方長官償還損失。」,「如果是一條性命『已失去』,市長或地方長官須付銀子一明那給死者親屬。」(法典第二十三條,第二十四條)
5.具有現代人之前各民族的共同特點--對過去、現在和將來持靜止的觀點。法典是作為神的命令,是為了人類的利益能受到公正的對待而頒布的。法典生動、尖刻地詛咒了以後任何敢於篡改法典的統治者:「怨聲載道的統治,壽命不長,將出現連年饑荒、一片黑暗、突然死亡,……他的城市將毀滅,人民將離散,王國將更換,他的名字永遠被人遺忘……他的幽魂在地獄裏喝不到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