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國王曾接待印度國王胡馬勇

在伊朗的伊斯法罕四十柱宮內的一幅歷史壁畫中,總讓前來的旅人們駐足觀賞。

這幅大有來頭的壁畫,幾經多次修復後,現在總算原貌重現。話說伊朗在薩非王朝的太美斯普一世Tahmasp I曾接待蒙兀兒二世胡馬勇Humayun(1508- 1556 ) ,太美斯普一世曾以豐盛的佳餚及飲品,款待蒙難的胡馬勇。後來,波斯國王太美斯普一世支持的協助下,反攻復國打回印度。
其實,當年印度的蒙兀兒帝國信仰有所不同,高層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而基層百姓則是信仰印度教。胡馬勇掌權後又被篡奪權位,因而倉皇逃到波斯的伊斯法罕。
在這場宮廷的歡迎宴會上,佳餚滿桌:燉菜,烤肉,鮮炒羊肉及梅花鹿肉等等,還有宮女飲酒高歌,款待這位不是很光的落難印度皇帝胡馬勇,使他備感溫馨。有趣的是,波斯國王還奉送數十位波斯宮廷御厨給胡馬勇,這些宮廷御厨成為蒙兀兒宮廷料理的典範。
這歷史故事仍然在伊斯法罕四十柱宮,歷史壁畫中歷歷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