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靜惠讀遊園】我的中東旅見之一(2011/ 1/29 ~2/12) ── 走在壹萬年的路上

辛卯年的頭一天,竟然在敘利亞的阿烈坡古城迎接,除夕夜我們的領隊黃建忠老師(註1)發給每人紅包200元,讓大家感動半天。

原本應在台灣家裡過年發紅包的我們來到中東,走在壹萬年的路上,感受先人與大自然留下來的智慧遺跡,真是欣喜興奮,每天都在驚豔讚嘆:造物的神奇、古文明的偉大!!
(上圖:吳吉祥 提供)

A6XB7D312Ejpg.jpgDSC5F85872Ejpg.jpg

我來到中東了,多年的夢想竟然成真。所謂「中東」(Middle East)是以西方的觀點看世界的名詞,指阿拉伯、伊拉克、伊朗、阿富汗……等等,以亞洲的立場來講這兒應是西亞,我這回去的是黎巴嫩、敘利亞、以色列、約旦四國加巴勒斯坦特區,算是大絲路西亞段中東五國。

來到這個古文明的發源地,從前歷史課本上說的、地理書上寫的、宗教、神話故事、民間傳說的:兩河流域、美索不達米亞、波斯帝國、希臘羅馬帝國、十字軍東征、拜占庭帝國、宗教聖地……,宗教、商賈都由這條路上輻射出去。這兒是屬於十三億信眾的伊斯蘭教的大本營,但本區內的耶路撒冷卻同時被基督教、伊斯蘭教、猶太教視為聖城,也因之引起許多的宗教問題。1948年猶太人在以色列建國,處在眾多阿拉伯人之間,種族及政治衝突、軍事紛爭不斷;羅馬大帝國崩潰後,各種勢力紛起,西方強國介入,引起內戰不斷;又因石油的發現開鑿,更使情況複雜。「中東」已變成危險的代名詞,出發前埃及正在為民生問題抗爭,罷工遊行暴動,許多人都為我們的這趟行程擔心,都說:還去呀!真愛玩!

出國前已被黃建忠老師的盛名所號召,所以在黃老師的『要求』下,都要先做功課,請看書單(註2)、先看電影(註3)。事實上我是回來之後到現在還在補做功課,真的不一樣,去之前、去之後,那種心情感覺很不同,好似與中東有了掛鉤,常會忍不住說那兒的好!

這條旅遊路線是黃老師精心規劃出來的,他非常的熟悉每個景點,每走入有著世界文化遺產編號的古蹟,團員們都帶著耳機,黃老師如同在博物館導覽般的不停的講解並指點大家:這是石棺,那是飛鷹……這兒可拍可近看、那兒可遠晀全景……,他帶領大家進入歷史、進入文化與宗教、更進入到團員們的心靈世界,不僅對中東印象深刻,更使彼此建立朋友般的革命感情。

A4pA5AC2Ejpg.jpgA4pA5AC42Ejpg.jpg

B9CFA4F912Ejpg.jpgB2QAAE22Ejpg.jpgtina12Ejpg.jpg

上 排圖:小布/攝;下排圖:左、圖中淑芬/攝、圖右 Tina攝

團員沈小姐 Tina正在製作了影片日後提供大家參閱。台灣的國民水準真的很棒,深度的文化之旅如同課堂的學習,也如讀書會般的交流相互切磋討論,真是人生大樂事也!

註1:
黃建忠老師 政大宗教所畢業,是古文明旅行專家,著有《朝聖與進香-以基督宗教的耶路撒冷朝聖與台灣民間宗教大甲媽祖進香為例》以及《一萬年,在路上》等古文明相關著作。特別鍾情於地中海東岸的古文明世界,尤精於基督教與伊斯蘭文化。

註2:建議必讀書單:
《聖經》,舊約、新約最好完整細看;荷馬史詩─《伊里亞德》、《奧迪塞》則為淺顯易懂的西洋文學入門,此外像是《希臘神話故事(藝術家出版)》、《希羅多德的歷史(商務書局)》也是不錯的讀本。

註3:西方古文明相關電影:
1.木馬屠城記(老片)、 2.木馬屠城記(新片) 、3.亞歷山大帝(老片) 、4亞歷山大帝(新片)
5失落的大帝、6金字塔、7埃及豔后、8霸王妖姬、9天火樊城錄、10暴君焚城錄、
11羅馬帝國淪亡錄、12萬世千秋、13.萬夫莫敵、14.賓漢、15圓桌武士、16.國王與蕩婦、
17天方夜譚、18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19卡斯提傳、20出埃及記、21十誡、
22聖袍千秋、23雄霸天下、24受難記、25神鬼戰士、26阿拉伯勞倫斯、27神鬼傳奇

=====
本文出處及連結:
【簡靜惠讀遊園】 http://www.hfec.org.tw/foundation/column.asp 發表日期:201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