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絲綢之路

日本NHK電視台在1984年4月7日播出紀錄片『絲路』,費時17年錄製,開創日本電視史上之最。紀錄片由石坂浩二擔任旁白,由喜多郎譜曲做為紀錄片的主題曲,此系列原聲帶銷售量達到數百萬之多,使他的國際知名度不斷增加。

1986年,喜多郎於Geffen唱片公司時再次發行之前的六張專輯《天界》(Astral Voyage),《大地》(Full Moon Story),《千年》(Millennia),《天竺》(India),《飛雲》(Silver Cloud and Asia)(含日文版)並發行新專輯《西方》(Towards the West),打破了Geffen的唱片全球發行編排量。1987年,他與其他樂隊(如:Grateful Dead、Yes)分別協作唱片《心靈之光》(The Light of the Spirit)及《夢》(Dream),銷售量高達一千萬張,並在1993年憑著電影《天與地》獲得金球獎最佳原創音樂獎。1989年,他為電影『桂河橋續集』(Return from the River Kwai)寫了日文主題曲。喜多郎與Megadeth前吉他手Marty Friedman合推專輯《景》(Scenes),並由Shrapnel唱片代理發行。他還跟香港流行歌手梅艷芳合作推出『似水流年』(Years Flowing Like Water)。

喜多郎曾謙虛地說,「個人作曲靈感是來自自然界的,我只是一位使者,」他說,「在我來說,我的歌曲有的像雲,有的像天空。」。聽著她的音樂,一起朗讀這首:「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更能體會王翰的七言拒絕〈涼州詞〉,用心感受絲綢之路的繁榮。

貫穿東西方的絲路,在歷史洪流中的不朽地位。因此,絲路不只是一條民族的走廊,也是佛教東傳之路,更是文化的搖籃。而今,盛產葡萄的吐魯番,依舊釀出舉世聞名的美酒;夜光杯美名,自故鄉河西四郡的酒泉傳千里;琵琶本是西域盛行的樂器,現為國樂樂器不可或缺的要角。

此趟壯遊將沿著張騫和馬可波羅的足跡,走出陽關的波蘭壯闊情懷,體驗當年絲綢之路上的昌盛繁華。

【敦煌】古代絲綢之路上的重鎮,敦煌莫高窟所珍藏藝術珍品是中外交流的瑰寶,人們都把莫高窟稱為甘肅中的一顆明珠。敦煌壁畫形象十分逼真,尤其是:“飛天”圖案,被唐朝人讚譽為“天衣飛揚,滿壁風動”,成為敦煌壁畫的象徵。

【莫高窟】東方藝術寶庫莫高窟,該洞窟始建於1600年前,此地佛像、佛窟甚多,同時保存了大量精美的壁畫與經書。而後前往哈密位於天山山脈東端,早在2000多年前,這裏就是漢代張騫第一次通西域開通絲綢之路的要塞,素有“西域咽喉,東西孔道”之稱。

【鳴沙山沙漠】奇觀。騎上沙漠之舟-駱駝,欣賞沙漠的特殊風景,【月牙泉】位處沙漠之中,千百年來未遭流沙吞沒,依然泉水如鏡,成為千古之謎。

【嘉峪關】城樓有“天下第一雄關”之稱的嘉峪關城樓,距今已有600多年的歷史。它比山海關早建9年,被譽為“天下第一雄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