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南部喀拉拉邦 特殊的風情

in

11/18冉安萍-香料之路-南印度.科摩林角.洄水.佩綠雅.科欽9日

01/26吳德朗-南印度喀拉拉.馬都賴.穆納茶園.洄水屋船.木茲里文化瑰寶12日

印度南部喀拉拉邦,原意是「佈滿椰子的大地」,喀拉拉與北印度的風景大不同,一大片的椰林與海洋相互輝映之下,形成獨特的風光,每當夕陽西下,陽光印襯著椰林,柔和的海風吹來,如同置身人間天堂一般。

除此之外,喀拉拉邦早在中世紀就是香料重鎮,科欽港就是史上知名的「海上香料之路」的起點,在此香料買賣自古盛行,曾引起歐洲列強覬覦,發動戰爭,使南印度地喀拉拉隨處可見當年殖民時期的足跡,多元文化在此形成一種獨有的風情。

洄水遊河之旅backwater trip,是喀拉拉邦最著名的旅遊活動之一。喀拉拉邦有不少河流與海岸線平行,季風來臨時,海水越過海岸線注入河中,等風過雨起,河水暴漲時,河水再越過沙丘向海流去,周而復始,形成河水和海水隔著沙丘相望的奇特景象。

洄水遊河之旅共有兩種船,一種是船屋(house boat),是一種巨型的木造船,船上陽台、房間、廚房等一應俱全,並有專屬的廚師和船夫等,適合想要長時間遊船住宿船上的旅客;另一種是小木船 (country boat),適合時間較少,想要短暫體驗遊船樂趣的旅客。

乘著木船遊河,河岸邊連綿的椰林、藍天、水面粼粼波光,形成一幅最自然的畫作。色彩斑斕的夕陽餘輝,緩緩在眼前變幻著,令人永生難忘。被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將喀拉拉,列為十大人間樂土之一,人生五十個必訪之地。

另外,阿育吠陀 Ayurvedic ,是印度5000年一職使用的藥草養生法,一如我們的中醫概念,阿育吠陀以印度醫書上記載的理論為基礎,利用藥草不會影響新陳代謝,逐漸發揮藥效的特點,進行療程。

阿育吠陀主張要先了解影響身體狀況的外在環境和原因,才能找出適合的療程。掌握人類五個基本要素,包括空間、空氣、火、水和土。在課程進行前,會由領有藥草師執照的醫生把脈,再依個人不同的體質進行課程,包括排毒、減壓、回春、瘦身、美容等。

一般阿育吠陀療程時間由數天到數週不等,以藥草按摩、藥油理療、藥草浴與藥膳等,用循序漸進的方式達到功效。為了滿足旅遊時間較短的旅客,現在也有推出1~2小時的課程,也許無法真正達到完全的效果,但仍是一種令人感受到身心靈放鬆的暢快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