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導演貝托魯奇的《遮蔽的天空》 摩洛哥撒哈拉沙漠的孤寂

《遮蔽的天空》這部電影,你看過嗎?

《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偷香》(Stealing Beauty)」、《巴黎最後的探戈》(The Last Tango in Paris)的義大利導演貝托魯奇,在1990年拍攝的這部《遮蔽的天空》,影片中,強烈地展現他的拍片手法,時空來到二次戰後,人們對生活的信仰已經崩落,這對結婚多年的美國夫妻波特與姬德。為了挽救瀕臨危機的婚姻,在戰後從紐約前往撒哈拉沙漠旅行。撒哈拉的壯闊視覺,訴說人如何在徬徨困境中迷失,撥開一層一層遮蔽的雲霧,找尋愛的真與善。

酷熱、溼黏般的沙中,如海市蜃樓的夢幻裡,承諾與信任一如風中無地著落的碎砂,飄忽不定;在這個意義空乏、麻木不仁的世界中,他感到徹底的灰心和絕望。他以為放逐和獨處,在這人煙渺茫的化外世界,可以重拾褪色的愛情,撫慰垂危的人性。事實不然,對波特來說,他每天總是戴著落日的憂傷等待絕望的黎明。

「撒哈拉」為阿拉伯語中「沙漠」之一,撒哈拉沙漠是非洲大陸最大的荒漠、世界最熱的荒漠,僅次於南極和北極,總面積超過9,400,000平方公里(3,600,000平方英里),也是世界第三大荒漠,與加拿大或美國國土面積相當。

撒哈拉沙漠中的一些沙丘高度可達180公尺,腹地包含很廣,東至紅海(包括地中海海岸的一部分),西至大西洋,南部邊界則為半乾旱熱帶稀樹草原,稱「薩赫勒」,為南蘇丹和剛果河盆地,早在數千萬年前人類便生活在薩赫勒沙漠的邊緣。

在上古冰河時期,撒哈拉沙漠比今日還要濕潤許多。超過三萬多幅岩刻在此被發現,其中近一半在阿爾及利亞東南部的阿傑爾高原,描繪河流中的動物,像鱷魚之類的圖案,此外還發現非洲獵龍、約巴龍和豪勇龍在內的恐龍化石。

在公元前1600年之後,地球軸心的轉移導致氣溫上升和降雨減少,撒哈拉由此發展至今日模樣,無大面積的植被地帶,除了尼羅河河谷、小部分的綠洲以及北部高地的地中海植被。

撒哈拉沙漠的地貌主要是因風成過程形成的,偶爾也有下雨,地貌也包括沙丘、沙丘源、沙質荒漠、岩漠、冰水平原、乾谷及鹽盤,較特殊的地貌有茅利塔尼亞的理查特結構。

在撒哈拉沙漠有一些山嶺、高原及火山,包括埃爾山脈(Aïr Mountains)、阿哈加爾高原、撒哈拉阿特拉斯山脈、提貝斯提高原、阿德拉爾山脈(Adrar des Iforas)及紅海丘陵。撒哈拉沙漠的最高峰是位在北查德提貝斯提高原內的庫西山。
據說,把駱駝綁在沙漠裡的一棵樹上,綁一整晚,等到了白天,即便將繩索鬆脫,牠也依舊會老實待在原地不會走開。那是為何原因? 根據當地背督因人傳說駱駝長時間牢牢地被綑綁,早已習慣進入靈魂,哪怕其實早就自由了。

延伸閱讀

林婉美-摩洛哥撒哈拉文化瑰寶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