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帝國玫瑰》(Jodhaa Akbar) 蒙兀兒帝國最偉大皇帝的傳奇

電影《帝國玫瑰》的故事,耐人尋味!

《帝國玫瑰》是以阿克巴、裘坦公主,他們的傳奇為故事主軸,這個不同文化背景與族群的兩人因政治因素而相互結為連理,原先毫無愛情成分的這段婚姻,因裘坦的溫柔與動人逐漸融化了阿克巴大帝的心,裘坦也逐漸被阿克巴大帝吸引而漸漸消除了原先的怨恨與偏見。

從《榮耀之役》後,Ashutosh Gowariker和《寶萊塢生死戀》的導演Sanjay Leela Bhansali接連在影壇發光,兩人作品一樣用大明星大製作,但擺脫寶萊塢電影給人粗糙荒誕的印象,讓主流的寶萊塢電影終能走上國際舞台,也讓國際影壇有機會重新認識印度電影。

阿克巴(1542-- 1605年)是帖木兒的後代,也是蒙兀兒帝國的第三位統治者,在他統領印度期間,平等和自由地對所屬領地的信仰,可說把帝國的文化和藝術達到頂峰,因此被認為是蒙兀兒帝國的真正奠基人和最偉大的皇帝。

取材自真實歷史傳奇,描述「蒙兀兒皇朝」的阿克巴大帝,為了一統天下而不斷的南征北討,甚至為了政治目的,和沒有愛情基礎的印度公主聯姻,公主為了改變皇帝的好戰性格,不但拒絕與他同房,還開出「要娶我就必須尊重我的宗教信仰」之類的嚴苛條件,一再的衝撞皇帝的舊有思維!

沒想到皇帝不但不生氣,還因為公主的動人美貌與獨立果敢的個性所折服,進而深深的愛上她。為了贏取她的心,皇帝決定改變自己的暴戾之氣,學會尊重不同的文化價值,也學會傾聽人民的需要,不再以「武力」服人,而是作到真正的「以德服人」!這樣的改變,不但讓他得到公主的真心,也讓他成為印度歷史上最寬容愛民的好皇帝,讓他同時鞏固江山,贏得美人,更開創出空前的帝國盛世!

在蕩氣迴腸的淒美愛情與浩瀚無比的史詩氛圍當中,那種「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智慧,算是劇情之外的深遠寓意,也為『帝國玫瑰』的通俗劇情,創造出不凡的品味。

印度史上,接納各種宗教的賢明君王阿克巴大帝,其故事如同一頁傳奇,而他與裘坦公主的聯姻更成為印度歷史美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