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山谷「馬洛亞之蛇」《星光雲寂》

位在義大利深入瑞士山谷之中「馬洛亞之蛇」,蜿蜒如蛇的雲河,美不勝收。此處離觀光大城聖摩里茲(St. Moritz )開車約20分鐘車程,德國哲學家尼采( Nietzsche )曾到此一遊之後,將這兒描述成 地球上最迷人的村莊( It is the most charming village on earth),來到此高山處,也可騎騎單車,體會山中騎車的樂趣。

「馬洛亞之蛇」,雲河如蛇一般的絢目,緩緩地圍繞於群山峻嶺之間,最後形成白茫茫一片,如夢似幻。

電影《星光雲寂》Clouds of Sils Maria,敘述一位曾經紅及一時的中年熟女〈茱麗葉‧畢諾許 Juliette Binoche飾演〉,看到年輕後起之秀〈克蘿伊‧摩蕾茲 Chloe Grace Moretz 飾演〉。二十多年前,她曾經演紅舞台劇「馬洛亞之蛇,」當年她演的是年輕氣盛有控制權的女孩西格莉,如今卻要演另一個被情感駕馭的中年配角海蓮娜,這之間的反差造成她西心情的起落。
當年,這齣舞台劇是作家威倫操刀,根據山中雲霧嬝繞,匯集而成的雲河之姿,創作而成的劇本這景觀位在義大利深入瑞士山谷之中「馬洛亞之蛇」,蜿蜒如蛇的雲河,美不勝收。
雲河如蛇一般的絢目,緩緩地圍繞於群山峻嶺之間,最後形成白茫茫一片,如夢似幻。法國編導奧利佛‧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在本片將年輕氣盛vs年華老去的兩代女主角的心態,探討綜複雜的人性百態。
「成雲」的過程亦如人生的蛻變,主角原來擁有青春時光與容光煥發的美貌,經歷人生旅程中的成功與失落,這條光陰之河也如同跟隨著劇本創作者威倫之前行經之路,女主角目睹「馬洛亞之蛇」,想想自己、看看別人,跨越年輕歲月、走向中年,人生經歷璀璨風光後的落寞,唯有坦然面對,持續走自己應該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