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摘要

土耳其目前已趨安定,剛從土耳其來台的Alper Ugur,近來受到台灣各大企業邀請,為其祖國聲明安全之意,特別來此分享土耳其最新訊息。

Alper Ugur與台灣商界互動頻繁,其祖先是高加索喬治亞人,故鄉在東土耳其與喬治亞交接處。土耳其領地為台灣22.9倍之大,橫跨歐亞兩洲的國家,領土包括西亞的安納托利亞半島以及巴爾幹半島的東色雷斯地區。北臨黑海,南臨地中海,東南與敘利亞、伊拉克接壤,西臨愛琴海,並與希臘以及保加利亞接壤,東部與喬治亞、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和伊朗接壤。

古羅馬人稱此地為小亞細亞,自亞洲延伸到地中海,對於原住在這塊土地上的居民,被稱之為安納托利亞(Anatolia)有「母國」之意。1923年在阿塔圖克(Ataturk)的領導下,這個國家便成為土耳其(Turkey)。

1299年,突厥人建立起奧斯曼帝國,1453年,攻陷君士坦丁堡,滅東羅馬帝國,直到16世紀統治整個歐、亞、非三大洲,17世紀開始衰落。19世紀末,奧匈帝國積極向奧斯曼帝國擴張,促使奧匈帝國與俄羅斯帝國在中東的爭奪。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土耳其加入同盟國,作戰,1918年戰敗後,根據《凡爾賽和約》協議,土耳其喪失了大片領土。1919年凱末爾發動民族解放戰爭,1923年10月29日成立土耳其共和國。

三千年來,土耳其鄰愛琴海,一直是不同帝國爭相征服之地,從遠古特洛伊戰爭,到到驍勇善戰的亞歷山大帝;從基督教東羅馬帝國,到伊斯蘭奧斯曼帝國;從列強割據到凱末爾將軍的革命成功,戰爭不停地在此上演。商業利益及政治野心角力糾葛,一幕接一幕的演出。斑駁的戰火傷痕人性陰暗與貪婪,多少風華歲月的痕跡早已化為風中的灰燼,土耳其依然屹立在這裡,綻放著嶄新的光芒。

目前的土耳其國旗來自1844年使用的鄂圖曼帝國國旗。據了解,鄂圖曼人於1383年就開始使用紅三角旗,到後來才改成矩形。星和月前土耳其部落神聖的象徵,早在鄂圖曼帝國攻占君士坦丁堡之後,穆罕默德二世獲得羅馬皇帝頭銜之後,星和月也成為鄂圖曼帝國的象徵,而紅色是西方紅衣主教的代表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