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與你想像大不同

一般國人對中東國家的錯誤認知:戰亂頻繁、戒律森嚴、男尊女卑等等,這些都是長久以來西方主流媒體塑造出來的錯誤印象。他們總把伊朗跟伊斯蘭國化為等號。

實際上,去過之後你就會發現,伊斯蘭世界其實並非以上負面的認知,反而驚覺,伊朗竟是出乎意料的和善、開朗的。
在各觀光景點不時看到三三兩兩在公園處鋪著地毯、桌巾,席地野餐,有時還順手將地毯上的小點心,與你分享,或是邀你入席同歡;下午4點半之後,茶館裡,也會見到下班後的男男女女,坐在椅子上,一口糖、一口紅茶的享受悠閒片刻,還也會見到有人抽個香甜、清淡口味的水煙。
也許我們都知道,穆斯林教徒每天都有五次面向聖地麥加的朝拜儀式,但你知道他們每次祈禱的時候,都會向阿拉祈願「真主與你同在」。
看著都市裡來來往往披著黑袍、或亮麗頭巾的仕女,在罩著頭巾之下的五官輪廓,竟是凹凸有致,亞利安人別具東西方之優點,幾年之隔,巴黎、米蘭時尚之都,還會以女性的絲巾帶動一波流行風潮,大多數東方女性走進整形醫院,會將鼻子做隆鼻手術,而伊朗女性卻特別流行「縮鼻」、「削骨」之類的整容手術呢!
要親身走訪伊朗,你才會發現伊朗真的與既定的印象,大大的不一樣。為什麼所有公共廁所,不論男女,只有水管沒有衛生紙?為什麼傳統波斯建築的叩門門環,左右造型不一?為什麼伊朗的大城市上下班都會塞車?
至今已經有好幾千年的波斯文化,獨特的風格與蘊含,值得深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