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諜影》(Casablanca)摘要

納粹在1939年佔領法國時,他們在保守派法國軍方的支持下建立了維琪政權,維琪政權繼續治理法國的殖民帝國,最有名的維琪軍官就是1942年電影《北非諜影》(Casablanca)描述的愛情故事,也是影史上最成功的經典電影之一。

故事背景發生在摩洛哥卡薩布蘭卡城,當年第二次大戰中,維琪政權受到法國控制。片中由克勞德・雷恩斯所扮演的軍官角色,發現男主角雷克Rick準備奮力一搏時非常震驚。

影片最後,亨弗萊・鮑嘉扮演的Rick和克勞德・雷恩斯演的軍官,計畫逃往當時處於「自由法國」控制下的剛果,效忠於法國的戴高樂。
法國向納粹投降後,由逃往戴高樂所建立的政體。

這類電影加深大眾對美國的印象,認為親美的法國自由派比親德的維琪政權還要來得更好,但對於殖民地的人民來說,可沒看出太大的區別,而對於黎巴嫩跟敘利亞人來說,自由法國的形象甚至比短暫執政的維琪政權還要來得更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