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智琴 [東土高加索遊記分享02] 伊斯坦堡耶尼清真寺齋戒月活動

8月20日結束東土耳其的行程,從迪亞巴克飛往伊斯坦堡,準備停留一天之後飛往香港返台。第二天活動是參觀考古學博物館、卡里耶博物館與蘇雷曼尼耶清真寺,之後前往埃及市集採購。

0209-耶尼清真寺-齋戒月-排隊領取食物.JPG

真巧,8月21日,我們停留伊斯坦堡的時間,正好是伊斯蘭教齋戒月的第一天,從8月21日開始,將持續長達一個月齋戒月之久,信徒在日落以後到日出之前這段時間才能進食,整座老城充滿著宗教的氣氛。
傍晚,我們遊覽車再次經過耶尼清真寺,清真寺旁邊有大排長龍的人群,人群是排隊領取食物的,我在車上都感受到,提供食物的信徒與排隊領取食物的信徒那種分享的喜悅。

0175-耶尼清真寺.JPG

我對耶尼清真寺印象特別深,因為下午也在這清真寺,親眼看到了穆斯林在戶外禮拜的場面,耶尼清真寺位置在加拉塔橋南端,緊臨著賣香料和亁果的埃及市場,非常顯眼,這個清真寺不是我們的行程之一,而是去逛香料市場必經之路。
我們路過時,正好遇到當天第3次膜拜時間,許多市民從各個角落立刻蜂擁而上,瞬間就聚集的人群,非常有秩序的儀式引起路人與觀光客的眼光,放眼看去,耶尼清真寺的迴廊到處都是人群,可是,到此膜拜的信徒,清一色是男士。
耶尼清真寺(Yeni Camii,或New Mosque),耶尼的土耳其文意思是「新」,其實他不新,起造時間甚至比藍色清真寺還要早,但是完工時間確實落後藍色清真寺多年,因此相對之後就比較新。

0168-耶尼清真寺.JPG

0205-耶尼清真寺.JPG

耶尼清真寺始建於1597年,是鄂圖曼帝國蘇丹-穆罕默德三世,為他的的母后莎菲婭(Safiye)而建,但在穆罕默德三世去世後,工程就蓋蓋停停,一直到1663年,換成由穆罕默德四世的母后主導下才得以完工。這座清真寺雖然稱不上是鄂圖曼帝國建築的經典之作,卻仍內蘊著皇室的高貴氣質。
清真寺外圍永遠聚集著數以千計的鴿子,因為這裡聚集了賣鳥飼料的合法攤販,當這些鴿群在陽光下展翅飛起時,雖然美得像圖畫一般浪漫,可是大部分的團員只能遠遠欣賞,因為擔心牠們留下紀念品在身上。(黃智琴)
參考資料:http://www.trivago.co.uk/istanbul-32123/church--cathedral--monastery/yeni-camii-199136/pictures

0188-耶尼清真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