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的衣飾

有人說:「女人的衣櫃裏永遠少了一件」而埃及的女人的衣櫥裏永遠只有一件!我的意思是說只有一種款式。「白色連身長窄裙」在比較正式的場合里加一件外套,這樣就說完千百年來埃及女人的衣著款式(生在古埃及的女人真無趣得可憐)。

其實,古埃及的女子另有一款少見的「魚網裝」(金褸衣)這款服裝在第四王朝時即已出現,也許現代還沒幾個人敢穿它,因爲在魚網裝之下是一絲不挂的。(平常的連身裙也是半透明的)男人呢?他們衣著的變化非常的緩慢,從史前到新王國時代,男人的衣著或長或短,或者褶疊出不同的花紋,或者透明不透明,但都是亞麻布製成的。好玩的是………他們非常重視自己的「寶貝」,除了發明內褲之外,平常還有「護套」呢!所以印象中一天到晚穿條短裙到處跑的他們,其實裙裏另有風光。

埃及的衣服很簡單,但是埃及的飾品與化妝品卻異常的繁複,現代社會中的各式各樣的化妝品,在法老時代就出現了,而飾品種類之多,卻是現代社會中所比不上的。什麽戒指、手鐲、項鏈、耳環、頭飾等等不稀奇,胸飾、臂飾、腳飾等就少見了吧?而且埃及古代的雕工之美, 拿到現代都毫不遜色。(現代埃及的雕工爛透了)埃及的化妝品更是獨步古代西亞地區!不只仕女們使用各項化妝品;連男人都有各樣的美容聖品。香水,口紅、粉品、指甲油、甚至連護膚油都有,尤其是眼線筆與眼睫膏更是古代埃及女人的標誌。由化妝衍生出的各種工具,例如:鏡子、梳子、粉盒、發針等等莫不齊備。從古至今,埃及的香水舉世聞名,現代當地的商人相信,目前市面上有名香水還是剽竊了他們的古代秘方。

吳駿聲埃及行程http://travelers.tw/trip/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