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願紙條和耶路撒冷的「哭牆」

許多猶太人會在重要的宗教節日來到「哭牆」祈禱,甚至在「哭牆」前舉行成年禮。訪客們,如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則會把心願寫在紙條,然後塞進「哭牆」的隙縫。這是為什麼呢?

猶太人在哭牆前舉行成年禮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把心願紙條塞進哭牆隙縫

根據歷史的記載,受羅馬帝國統治的猶太人,於西元公元66年發難叛變,但在提多(Titus)將軍所帶領的軍隊強行鎮壓下,猶太人的「第二聖殿」於公元70年被摧毀。

聖殿的神聖器物如七燈臺等被搶往羅馬,為了紀念這偉大的勝利,羅馬帝國還興建了提多凱旋門。從聖殿掠奪的黃金器物變賣後拿去興建羅馬競技場。



「第二聖殿」被毀後只剩下西邊的那道牆,由於歷代的猶太人都到那裡去朝聖和祈禱,哭述自己的苦情,因此也被稱為「哭牆」。
猶太人相信僅存的聖殿外牆也是離上主最近的地方,過去千百年來,在離散時期,只要有機會猶太人一定會前往「哭牆」祈禱。訪客們則相信把心願寫在紙條,塞進哭牆隙縫裡,一樣可以讓上主知道自己的祈願。
美國前總統的心願紙條和「哭牆」
一般而言,心願紙條是個人和上主的「秘密」,其他人不得偷看或打開他人的心願紙條。
2012年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把心願紙條塞進哭牆隙縫後,卻被有心人士刻意偷看,並刊登在當地報紙上。
他的心願紙條內容為:「上主,保佑我和家人,赦免我的罪惡,幫助我抵禦傲慢和絕望。賜我智慧,好讓我做事公平正確。並讓我成爲旨意的器具。」
若有人也想把心願紙條塞進「哭牆」隙縫,但目前無法前往當地該怎麼辦?
西牆管理基金會非常貼心還成立了一個網頁,大家可在上面寫下自己的心願,基金會會把大家的心願列印出來塞進「哭牆」隙縫,我把相關網頁放在留言區和大家分享。
每一年都有成千上萬的人們把心願紙條塞進「哭牆」隙縫,這些心願紙條塞滿後該如何處理呢?
猶太教和伊斯蘭一樣反對火化(因為代表地獄刑罰),也不能使用碎紙機,拉比定期整理後會用「土葬」的方式處理這些心願紙條。
拉比定期整理哭牆的心願紙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