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棉堡 Pamukkale

棉堡,或稱棉花堡,原名Pamukkale,Pamuk土耳其語是指棉花,剛獲諾貝爾文學獎的土耳其作家Orhan Pamuk,因家族屬白膚色,故以Pamuk為姓,kale是指城堡,但Pamukkale並不是堡,也看不到棉花或棉田,是個長得像堡的白色石灰棚山谷地形。由於此地溫泉含碳酸塩與碳酸鈣,當溫泉由地底湧出,遇冷塩類結晶折出,沉積於流經之處。幾千年下來形成今日層層疊疊,既像棉田,也像雪地般的景觀。

由於過度開發,擔心溫泉水量逐漸減少,土耳其政府的管理方式採泉源輪流開放,所以見到的棉堡梯田中大部分都是乾涸的。豐沛的泉水只在一條石灰溝中奔騰,最後流注於最下端的兩三個梯田中。

棉堡從2000年前古希臘時期就是著名的溫泉療養所,至今依然是土耳其最著名的溫泉勝地。

地處土耳其西南邊的棉堡,1988年入選為UNESCO世界自然文化雙遺產。自行前往需從伊斯坦堡搭國內線,到距離棉堡最近的土耳其第三大城伊茲密爾(Izmir)機場後,再搭車約278公里才能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