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小學堂之京都簡史

京都,常被稱為日本人的心靈故鄉,因為他保存了最古典的日本。這座城市曾經是日本的首都將近1100年,歷史古蹟、文化資產之豐富,不在話下,也是外國觀光客最鍾愛的日本城市。1100年的歷史,現在讓我們從頭說起……

PART 1)古都京都

京都的千年繁華,可以從桓武天皇在西元794年決定遷都平安京開始說起。本來,日本的首都是在平城(現在的奈良),但從這一次的遷都之後,日本首都就一直定在京都了,直到1868年的明治維新。

在這千年之間,京都的歷史可以分成:平安時代(794~1185)、鎌倉時代(1192~1333)、室町時代(1334~1573)、安土桃山時代(1582~1600)與江戶時代(1603~1867)共5個時期來說。平安時代是京都的全盛時期、也是我們大家現在來到京都最嚮往、最迷戀的一面。平安時代的特色就是絢爛華美,充滿貴族情調;「源氏物語」這部日本古典小說,就是平安時代文化的寫照。

鎌倉時代,日本武士階級開始興起並進而掌權,一直到明治維新,日本政權才算回到了天皇手中。

緊接著鎌倉時代後面的室町時代,是另一個在文化上大放異彩的時代。日本的茶道、花道與獨樹一格的禪,都奠基於這個時期;而另一方面,室町幕府後期,由於在政權上起了爭奪並進而引發一場長達11年的「應仁之亂」(1467~1477),這場戰爭讓京都市區幾乎付之一炬,許多寺院都被燒毀。也所以,今天我們在遊覽京都時所見到的古蹟,除了醍醐寺五重塔、宇治平等院等少數之外,都是在15世紀之後重建的。

安土桃山,一般又稱為戰國時期,這時期有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歷史人物,織田信長、豐臣秀吉還有德川家康等。安土桃山時期很短、但對日本歷史影響很大。這時期的文化特色是壯麗豪華,與室町時期的枯淡美、寂靜美,成了很大的對比。西本願寺是安土桃山時代在京都的代表性建築。

江戶時代,日本的政權重心整個移去了江戶(也就是現在的東京)、明治時代,京都甚至連名義上的首都地位也沒有了。然而,這千年間留下的文化與歷史,依然繼續發光發熱,吸引著無數旅人前來瀏覽與品味。

PART 2)現代京都
平心而論,現在的京都,已經是一個相當繁華的現代城市了。它有兩條地下鐵、也有子彈列車新幹線,車水馬龍的街道、人來人往的商場,如果不是有佛寺古塔聳立於名山勝水間,京都,活脫脫是個百萬人口的大都會。
然而,京都不愧是京都,儘管披著現代化的外衣,骨子裡還是保有濃濃的古都味、濃的化不開的一股美的情調……

1603年,德川家康開立了江戶幕府,並進而統一了日本全國,從此,江戶取代了京都,成了日本的政治中心;然而,在當時,日本的發展並不像今天這樣偏於一端的集中於東京,大阪,是當時的商業中心,而京都,則始終如一的保持文化上的首都位置。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江戶幕府以前,日本曾經紛亂好一段時間,德川家統一天下之後,各方各面終於得到喘息的生機,因為戰火而燒毀的各個寺院,在江戶時代開始恢復舊貌甚至比從前更加壯大興盛。東寺的五重塔、東西本願寺、知恩院、南禪寺、東福寺、天龍寺……等等等,都在江戶時代重生,為今日京都觀光的基本樣貌,奠下了基礎。

不過,這情況到了明治維新可不同。維新講的是文明開化,一切要向西方學習,甚至有毀佛滅釋的主張,導致京都許許多多的寺院都荒廢了;而且,在所謂的現代化歷程上,京都當然也不落人後、開始了許多建設。日本全國第一所小學、第一次的博覽會、第一條路面電車,都出現於京都。其中最有話題的是琵琶湖疏水。疏水就是運河,這條從日本最大的湖─琵琶湖引水的運河,路線竟然通過了南禪寺境內、而且是一種與佛寺完全不搭調的拱型紅磚建築,從這一點就可以想像當時京都是多麼急於擺脫古老形象。

平安神宮與時代祭也是明治時代的產物。這是為了慶祝平安京遷都1100年的大計劃。平安神宮現在以優美的庭園著稱,時代祭則是京都三大祭之一。

整個來說,從1868年到今天還不到150年之間,京都風貌改變之大,超越過去的千年。1964年,新幹線通車;1981年,京都也終於有了地下鐵。1994年,京都慶祝了平安京遷都1200年,有17處的社寺登上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單上;1997年,世界各國為防止地球的溫室效應繼續擴大,簽訂了京都協議書。同一年,有著冷科技外型、高達11層樓的JR京都車站落成。

歷史的腳步從不曾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