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京都之JR車站與京町家

京都是聞名於世的千年古都,來到京都的人,都渴望著染習這個城市所保留的古老風情;然而,初來乍到,面對車水馬龍的街頭以及一棟接一棟的現代高樓,你會納悶:風景明信片裡的古都風情,在哪兒呢?

其實,古都風情已經涵容在京都整個城市中了。這座有著兩條地下鐵以及140萬人口的現代都市,已經將古老與創新巧妙的完美融合~她很新、也很舊;很傳統、也很現代。古今融合、新舊有序,這是京都最迷人之處。

JR京都車站─不容翻盤的新開發
已經落成10年的JR京都車站,是每一個來到京都的旅人都津津樂道的焦點。我第一次來到京都時,這座車站還在建設中,整個工地包紮的密密麻麻、簡直就像當時正流行的地景藝術。那次旅行,我下榻於車站前的飯店,從房間望出去,好大好大的工地,我以為是考古挖掘─「考古」,這風景與京都挺配的,不是嗎?
然而,隔年再去,才發現那片廣大的工地竟然是JR京都車站─一座堂堂12層樓的車站,裡面有飯店、美術館,甚至還有百貨公司。
我不解京都人為何能接受這樣一座龐然大物,純粹由建築物來看,這座車站無疑是非常傑出─造型、功能、科技感,無一不領先世界,然而─這是京都,我們來這兒是為了它的古老與美好,不是來趕流行、追時髦的。


從民家到町家─創新有理

町家在這2、3年可說是京都旅遊第一紅牌巨星,在京都最熱鬧的商業區─四條河原周邊的三條通、御幸町通、室町通、姐小路通等市中心精華地帶,就有非常多由町家改造而成的小店或餐廳,四條通大道上更有一處小型的町家博物館。

說穿了,町家就是京都的傳統民家,木造、平房,有格子窗、有天井、有前庭、有後院。在過去,大家都住在這樣的房子裡,不覺得有啥特別,現在?現在即使是在京都,絕大多數的人也是住在高層水泥樓房了。正所謂「物以稀為貴」再加上吹起了懷舊風,「町家」成了寶、成了新中帶舊的復古代表。

說真的,京都曾是日本首都達1000年,名聞遐邇的景點與古蹟不知凡幾,光是登列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英文簡稱為UNESCO)所謂「世界遺產名單」上的名所,就有17處之多。別說是第一次遊京都,就算是重遊、三遊,也不見得能看完京都。

然而,說古蹟未免太沈重。在去過京都10次之後,我最愛的反而是在那些町家巷中走走逛逛。是一種生活感吧。町家大多就是販售食衣住行的貨品,要不就是甜品屋、咖啡座。千年古都,突然變得那麼親切,就在吃吃喝喝之間。町家,也讓我看到一種生機與生氣。就算是古都,也是有年輕人的。而且,許多人不知道,京都是全日本學生人數比例最高的都市,整天古都古都的,年輕人有多悶啊。現在好了,現在有町家讓年輕人發揮。

傳統有傳統的好、創新有創新的妙。而不斷在古今之間擺盪的京都,也就繼續千姿百態、生機盎然的存在於天地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