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不同-突尼西亞柏柏人的穴居屋

瑪特瑪它位於突尼西亞中部的高原,是突尼西亞原住民柏柏人的集中地。柏柏人發明了一項很了不起的建築手法,就是穴居屋。穴居的好處很多,不僅可以遮避酷熱的烈陽,還可以防止風沙的吹襲。

IMG_9156.jpg

所謂的穴居是指在高原的土丘向下挖洞,然後建築成自家的住宅,所以,在平面上看來空無一物,但由空中往下看就是一堆一堆的大洞了。

基本上柏柏人在"蓋"房子時會鑿好幾個洞,如廚房洞,工作間洞,洗手間洞,以及臥室洞,一個洞只作一個用途,所以一戶人家常有一堆洞,洞頂塗以沙泥混合的白色土壤,有固定及散熱的功效.

IMG_9149.jpg

有些人家除了平面發展,也會朝上方或下方挖洞,變成雙層樓房,進出上下的樓梯就是一只粗麻繩,所以男女老幼都練就一番好身手。可別小看這種簡陋的穴屋,它可以在一年四季都維持舒適的20度常溫,比中央空調還厲害。

 1288.jpg

柏柏人的生活方式完全自給自足,不過當地的土質實在太貧瘠了,所以柏柏人的生活狀況並不好,現在只剩下一些老弱婦孺留在這裡,多數年青人都已移到山下的新市鎮居住了。如果您來到這裡想參觀他們具有特異功能的住宅,準備一些禮物或是給予一些感謝招待的小費,那麼都會得到熱情的款待的。

 1294.jpg

瑪特瑪它遼闊的黃沙高原景色,就好像好萊塢電影中外星人降臨地球的地方,所以不少名片都把這裡作為拍攝場景之一,如星際大戰、阿拉伯的勞倫斯、和印第安那瓊斯等片,旅客在這裡或許可感受一下當外星人降臨地球時,對於美麗的地球的第一眼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