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綢之路 - 印度.拉賈斯坦

in

在印度西北邊,靠近巴基斯坦邊界,座著落許多古代的城堡,這些城堡由於外形與顏色各自有特色,成了古絲綢之路上眼的明珠。這些城堡所在的地區即是印度面積最大的沙漠 -[塔爾沙漠],因此,拉賈斯坦也被稱為<沙漠之邦>。

古絲綢之路,一條擁有3000年以上歷史的貿易路線,有一條路線是通過印度和中亞將中國與土耳其和意大利連接起來。面積廣達32平方公里的塔爾沙漠,千年來見證過了穿越廣闊沙漠的大篷車或駱駝商隊,載著香料、絲綢、毛毯、寶石和青銅飾品,由來自中國、中東甚至埃及的富商們領導,他們在沙漠中倖存下來,賭上他們的生命和財富。不僅要在途中遭遇搶劫的風險,而且還要面對危險的地形、而這些沙漠中的城堡就成了他們的避風港以及補給站,同時也是商品交易的地點。

【梅蘭加爾堡Mehrangarh Fort】
位於久德浦舊城區,是久德哈王公建造的。屹立於大約125米高的巨崖之上,古堡建築採用堅硬的黃色砂岩,周圍環繞有護城牆。梅蘭加爾堡擁有七道城門,是由不同的王公建造於不同時期。站在城堡上方,可以眺望久德浦舊城景觀。目前梅蘭加爾古堡內,有一部分闢為博物館。裡面展示許多印度古代槍砲、武器、旗幟、皇室寶座、象轎、地毯、壁畫等歷史文物。
在過去的500多年裡,每天的第一縷曙光,將黑暗中的城堡照亮,同時喚醒沉睡其中的人們,而那些自稱流著太陽血液的歷代王公,才是城堡真正的主人。

從梅蘭加爾堡往下俯瞰市區,會發現幾乎所有建築物都統一為藍色,因此得名。

古時侯,[藍色城市]的美名也為穿越沙漠的商隊們提供了容易辬別的地標。現代的藍色城市則成了旅遊者及攝影師的最愛。

【捷沙米爾城堡Jaislmer Fort】
在中世紀時期,此地與波斯、阿拉伯、埃及和非洲的貿易發揮了重要作用。堡壘包含3層的牆壁。整個城堡的防衛由99個圓形的堡壘組成,其中的92個建於1633-1647年。
隨著英國統治的出現,海上貿易的興起和孟買港的增長導致捷沙米爾的經濟逐漸下降。
捷沙米爾古堡於2013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

以黃色沙岩建成的堅固城堡,是捷沙米爾的象徵。位在崔酷山丘上,可以俯瞰整個金黃色的捷沙米爾城。

在距離捷沙米爾不到一小時車程的Sam sanddune擁有最美麗的沙丘,每天的夕陽西下,這裡總有許多旅遊者騎著駱駝在沙漠中等待金黃色的夕陽。

【城市宮殿City Palace】
這個地方古代是屬於[米瓦王朝]Kingdom of Mewar,歷經三次首都的搬遷,來到了現在的地方。米瓦王朝可以追溯到西元530左右,西元734年建立了家廟,正式成為一方之霸。
16世紀時,受到蒙兀兒王朝的攻擊,國王烏代辛格將首都移到山谷間,將河川堵住,建造了皮丘拉湖Lake Pichola和法德迦爾湖lake fareh Sagar二座人工湖泊。
王室在湖泊邊蓋上了雄偉的宮殿,由此以白色為主色調,一般稱為[白色宮殿] 。

也因為這二座湖的緣故,在極其乾燥的地方,豐沛的水源更增添了許多魅力,水帶來了綠意,創造了美麗的風景。除了它的歷史,文化和風景秀麗的地理位置,它同樣出名在它在拉吉普特時期建成的宮殿,諸如位於皮丘拉湖上聲名遠揚的水上宮殿。烏代浦也由此被稱為了「東方威尼斯」。2009年被評選為<全球最佳城市>,每年冬季,這裡的飯店成為北印度地區舉辦新人婚禮最熱門的地方。

居高臨下俯瞰舊市區,主要建村為白色大理石及花崗岩。

曾經,當年輕的蒙兀兒王子[庫倫]跟他的老爸賈汗吉皇帝因爭吵而離家出走時,在湖中小島住了一段時間。若干年後,他接替皇位,就是蒙兀兒第五代皇帝<沙賈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