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的榮耀 - 巴勒貝克神殿 Baalbek

這座腓尼基人的城市在希臘時期以<太陽神>而聞名,這裡供奉了三座神靈。巴勒貝克保留了羅馬時代的宗教性,那時太陽神朱比特神殿吸引了成千上萬的朝聖者。巴勒貝克以其龐大復雜的建築結構成為羅馬帝國建築的典範。(unesco)


巴勒貝克神廟是黎巴嫩最著名的古蹟,位於貝卡山谷,距離首都貝魯特約85公里,海拔約1150米。來黎巴嫩而沒來巴勒貝克神廟,等於沒來。
有人形容她是當今現存最大最壯觀的羅馬神廟遺跡。

巴勒貝克Baalbek(希臘語稱為希拉波里斯Helipolis)是腓尼基時期最漂亮的城市,也是現今黎巴嫩最重要的考古遺址,其在羅馬時代達到了頂峰。巴勒貝克主要位在二條主要的貿易路線上,她是當時的中心城市,也是小麥儲存倉庫的中心。其巨大的建築建造了兩個多世紀,使其成為羅馬世界最著名的神廟之一,也是帝國羅馬建築的典範。西元前1世紀的羅馬時期,在原來腓尼基神廟的基礎上建立了我們現在所知的巴勒貝克神廟,中央有一個封閉的廣場,中間有一個傳統閃族的祭壇。

公元前63年,羅馬人占領了巴勒貝克,建起了羅馬主神朱庇特、酒神巴卡斯和愛神維納斯的神殿。
當君士坦丁大帝開始信奉基督教,並在西元313年頒布 [米蘭詔書] ,即給予所有人崇拜基督教的自由,基督徒可以進行他們的崇拜儀式。而在4世紀末期,羅馬皇帝狄奧多西Theodosius命令關閉所有神廟,並將大部份神廟改為教堂。在巴勒貝克,他下令拆掉高塔式的朱比特神廟祭壇,並用這些石材建造教堂。

西元636年以後,巴勒貝克陸續被阿拉伯人征服,歐瑪雅王朝、阿巴斯王朝、法蒂瑪王朝,連續的征戰,簡直無安寧之日。地震之後,巴勒貝克就沒有再恢復過昔日的光輝。


現在我們看到的巴勒貝克遺跡,必須要感謝德國、法國以及黎巴嫩的考古學家及建築師他們的努力。首批的調查及復原工作是從1898年德國的考古學家開始,接下來是1922年法國的考古學家,最後由黎巴嫩的考古學家完成。

朱比特神殿 Temple of Jupiter
不知道是誰設計了這座神殿,也不確定是什麼時候建造的。考古學家推斷可能在公元前15世紀左右開始建造,羅馬皇帝尼錄下令建造的朱比特神殿,長度88公尺,寛度48公尺,建造在比廣場還高7公尺的基礎上。完成時有54根石柱,每根高達22公尺,現在只遺留下6根。那個時侯,主要奉祠的是<太陽神>。

巴卡斯神廟 Temple of Bacchus
巴卡斯神廟是保存最完好、最宏偉的羅馬神廟遺址之一,它的年齡不詳,但其精美的裝飾可以追溯到公元二世紀。這座神廟可能是由羅馬皇帝 Antoninus Pius(公元138-161)任命建造的。此神殿主要奉祀的是<酒神>。

維納斯神殿 Temple of Venus
座落在區域的東南邊,建造時期大約在西元3世紀。特殊的圓形建築是黎巴嫩僅有的設計。

⭐行程推薦:
中東五國-以色列、約旦、黎巴嫩、巴勒斯坦、塞浦路斯文化瑰寶17日
出團日期:3/18(黃建忠)、4/16(黃建忠)、5/19(蔡業聖)、6/16(蔡業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