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最早的教堂在哪裡?

in

印度西南邊的喀拉拉邦Kerala,位於科欽市區出海口的科欽堡Fort Cochin是歐洲最早殖民印度的地方。而位於科欽堡上面的「聖方濟教堂」St.Francis Church則是第一個歐洲人在印度建造的教堂。

「聖方濟教堂」的歷史反應了從15世紀到20世紀歐洲強權在印度的殖民歷史。

15世紀時,由於歐洲人長期以來需求的香料,被位於中東的伊斯蘭強權「鄂圖曼帝國」所壟斷,導致伊比利半島上的葡萄牙為了尋找航向印度的航路,進而展開了人類歷史上有名的「大航海時代」。
當葡萄牙航海家Vasco da gama繞過非洲南端的好望角,於1498年發現了新航路到達今天印度Kerala邦的Calicut時,成為第一位經過新航路抵達印度的歐洲人。
二年後,西元1500年12月24日,另一批的的葡萄牙船隊在Admiral Cabral的帶領下達科欽Cochin,並獲得當時科欽的拉賈Raja允許進行商業貿易。


1503年,另一組葡萄牙船隊在Alfonso的帶領下,獲得當地拉賈的同意,科欽的河口處建立一個堡壘。而在堡壘內則建立一座木頭材質的教堂,就在今日聖方濟教堂的原址。
1506年,聖方濟總督Dom Francisco Almeyda獲准在現在的科欽Cochin建立一座新城。
1516年,一座以砂漿及磚頭建造的新教堂取代了原本木造的教堂,裡面供奉的是聖安東尼。

1524年底,Vasco da gama第三次回到喀拉拉,在聖誕夜病逝,他就葬在教堂裡。14年後他的遺骨被移回葡萄牙,最後安葬於里斯本。現在我們進到聖方濟教堂裡面,還可以看到當年達伽馬埋葬的地方,被特別標示出來,以紀念這位有「印度洋上的海軍上將」稱號的航海家、冒險家、外交家。

1663年荷蘭人取代了葡萄牙人在印度洋的地位,導致他們驅逐原先葡萄牙的傳教士並拆除原來的教堂,唯獨留下了聖方濟教堂,並做為官方的教堂使用。
1664年荷蘭人舉辦遊行慶祝他們抵達印度一週年,教堂內部有做了一些修改。現在在教堂旁邊有一些荷蘭人墓園,可以算得上歐洲人在最早的墓園之一。


1795年英國人攻下科欽,取代荷蘭人經營科欽。但英國人仍保留葡萄牙人對於聖方濟教堂的產權一段時間。
1923年,聖方濟教堂成為被保護的古蹟建築。
1947年,聖方濟教堂隸屬於C.S.I「The Church of South India」,印度第二大的教會組織,主要涵蓋南印度4個邦22個教區。

總括「聖方濟教堂」簡單的歷史如下

1503 - 1663 葡萄牙時期
1664 - 1804 荷蘭時期
1804 - 1947 英國時期
1947以後 Church of South India

相對於同時期的北印度,蒙兀兒帝國在1526年才由開國君主巴貝爾建立,可見在北方的蒙兀兒政權尚未建立之前,南方的葡萄牙已經在更早的時期來到印度。
(相對之下,中國明朝時期「鄭和下西洋」早在1405年即已展開第一次航行,並來到喀拉拉的Calicut,又比葡萄牙人早了將近一世紀)

尼克的旅遊部落格:http://www.travelers.tw/blog/5

相關行程:星球國際旅行社-印度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