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在世界地圖上插滿旗子,「中亞五國」您去過了嗎?

in

登山者常以登「百岳」為階段性里程碑,旅遊者則以行「百國」為職志。
乍看之下,以為他們只是在追求一個數字,其實不然。不管登高山或是行遠路,除了身體隨時保持健康外,重要的是,他們懂得規劃目標,且樂在其中。不管登那一座山,走訪那一個國家,都以謙卑的心,去學習,去接納。

所以,當一個旅遊者去到一個我們不怎麼熟悉的國家或區域,他一定是過盡千帆並做足功課之後,再出發。細細去品嚐新世界、探索新文化。

中亞在哪裡?您可能不熟。講「絲綢之路」、講「西域」,您可能會想去!

2933-古絲路驛站的水源.JPG

張骞通西域十三年,是中國人第一個足遍中亞的偉大旅者。
漢朝經由中亞取得對抗匈奴的利器─天馬。
唐三藏從長安經中亞到印度取經帶回並翻譯了一千多卷的佛經。
唐朝大將軍高仙芝率領大軍在中亞哈薩克與黑衣大食激戰。
亞歷山大東征最遠到達中亞
成吉思汗西征在中亞建立察合台汗國
馬可孛羅從歐洲經中亞到東方遊歷
帖木兒大帝建立中亞草原帝國
……….
這條交通要道在東西強權的往來爭奪之中,同時產生東西文化的相遇、激盪、融合,將亞洲、歐洲和非洲的文化聯結在一起。古代一些劃時代的發明和創造,以及對世界產生深刻影響的文明思想,都透過這裡交匯又浩浩蕩蕩的傳播。

5749-伊羌卡拉古堡-內城p.jpg

中亞,即亞洲中部地區,狹義上只包括中亞五國(哈薩克、烏茲別克、塔吉克、吉爾吉斯和土庫曼)。此地區結合了歐、亞大陸各神秘古國,有截然不同的千年歷史古蹟、風土民情、宗教信仰、人文藝術、文學音樂、建築工藝、浩瀚山川。不僅有人文薈萃的古蹟文化,更有美不勝收的大自然美景。

從西元前二世紀一直到十五世紀絲路沒落之前,中亞受惠在東方與歐洲的交通角色,更因此留下了不可勝數的文化遺產。

十五世紀開始,歐洲國家海權興起,西班牙、葡萄牙、荷蘭等國取道海路東來。中亞大草原在此後三百年間,由於大航海時代來臨,貨物不再藉由駱駝與馬匹運輸, 這片人類文明的精華之地,幾乎讓世人所遺忘。
由於遠離一次世界大戰及二次世界大戰的主戰場,使得這塊區域2000多年的文化遺產得以保存下來。

8621-哈薩克-天山滑雪場-蒙古包飯廳p.jpg

古文明專家黃建忠老師,畢生專精於「絲綢之路」及「世界文化遺產」的研究。三十多年間進出大絲路150次以上,現為中華世界遺產協會講師及喜鴻旅行社顧問。也是台灣旅遊界探訪大絲路的先驅泰斗。

9/16日,黃建忠老師將再次帶領大家前往中亞五國,回到2000年前的「絲綢之路」。

參考行程黃建忠-中亞五國哈薩克.吉爾吉斯.土庫曼.塔吉克.烏茲別克17日

出團時間:2009/09/16 - 2009/10/02

行程特色:
★前往草原文化的遊牧王國哈薩克,古稱【烏孫國】。
★前往中亞最古老的城市撒馬爾罕,漢代稱【康居】,成吉思汗時稱【花剌子模】。亞歷山大東征時到達此地。
★土庫曼漢朝時以「汗血馬」著稱,乃漢武帝派張騫帶黃金20萬兩出使的【大宛國】。
★前往傳說之城布哈拉,天方夜譚中【阿里巴巴四十大盜】的故事就發生在布哈拉市場內。
★境內以天山山脈美景著稱的吉爾吉斯,曾是古時【大月氏】的一部份。
★在塔吉克境內從天山山脈穿越【帕米爾高原】。
★前往玄奘西行取經途中經過的大清池,有台灣五分之一大的【伊塞克湖】。
★獨家規劃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七大世界文化遺產】,由黃建忠老師深度導覽解說.

中亞相簿亞洲之心-中亞五國

詳細閱讀中亞部落格

雜誌專輯經典雜誌-亞洲心臟,世界邊緣-中亞五國

線上報名喜鴻假期

本行程已成團,今年只有一團,因簽証作業時間,請儘早報名,以免向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