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之戀--伊朗三大特色村莊之-阿彼雅尼Abyaneh

阿彼雅尼Abyaneh位於卡山Kashan東南方約70公里的山上,由於地處偏遠,可謂獨立於沙漠邊緣的深山之中,也因此長久以來保留了當地居民獨特的傳統風格。由於當地土質以紅色粘土為主,居民就取材的結果,造就了現在我們看到的粉紅城市景觀。
阿彼雅尼的建築風格可稱是一項活的傳統,在紅粘土的基調上建造了一個村莊,二樓的陽台從底下可以看到是以樹木的枝幹舖陳而成,也是人類適應自然的有趣的例子,走進狹小的老街,兩旁儘是古老斑駁的粉紅村屋,錯落在樓梯、水溝、小徑之間,其間點綴幾位穿著傳統服裝的老者,偶而可見現代後輩修補的新牆 ,著實體驗伊朗古老文明和文化。

DSCN1873.JPG

DSCN1654.JPG

DSCN1663.JPG

這個村莊的奇特之處在於他們使用一種帕提亞巴勒維語Parthian Pahlavi,是前伊斯蘭時期(伊斯蘭教之前)所使用的一種語言,而其服裝也迴異於現代伊斯蘭世界的黑袍。這裡的男性穿的是與庫德族人類似的黑色像燈籠褲的寬鬆長褲;女性穿的是帶有彩色花卉圖案褶的褲與圍巾,她們的色彩亮麗而奇特,尤其是女性結婚時穿戴的禮服更是傳家之寶,是歷代相傳的非賣品。

DSCN1858.JPG

DSCN1859.JPG

DSCN1653.JPG

這個村莊保留了前伊斯蘭時期鎖羅亞斯德教的火廟,最古老的清真超過一千年,由此可以証明她的年代確實久遠。

由於位處深山之中,新一輩的年輕人逐漸外出工作,導致人口愈來愈少,至今幾乎只看得到老人的身影,現在成了觀光客參訪的地方。如果有機會到伊朗來,不妨到此拜訪一下,沒有城市的吵雜,也沒有像台灣九份山份的喧譁,反倒是一份寧靜之美。午餐過後,順著中央馬路散步,吸收徜徉那份美感,再走進古老巷弄間尋悠訪勝,該是一份美好的體驗!

DSCN0410.JPG

DSCN0403.JPG

DSCN0401.JPG

DSCN0408.JPG

⭐️推薦行程:
2023.5.17
林婉美/陳冠州 伊朗波斯波里斯.大布里士.裏海.馬什哈德大環線21日

2023.8.9
陳冠州- [夏日特別企劃]伊朗裏海+卡達杜哈15日

2023.9.27
林婉美-伊朗文化瑰寶之旅15日

DSCN16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