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帝國第三次西征主帥--旭烈兀汗

成吉思汗四子施雷,生有四個兒子,由長而幼,分別為蒙哥、忽必烈、旭烈兀、阿里不哥。窩濶台去世後,由其長子貴由接續為大汗,在位不到二年即過世,開啟了施雷家族的時代。

貴由汗之後,施雷長子蒙哥被庫力爾台推舉為大汗,成為蒙古帝國第四位汗王。在蒙哥的統領下,繼續蒙古帝國擴充領土的使命。
1252年任命其二弟忽必烈為主攻中國遠征軍的總指揮官。首要目標是雲南的大理國。
1253年任命其三弟旭烈兀率軍征討西亞的國家,蒙哥汗在旭烈兀出征前囑託他:「從阿姆河兩岸到埃及盡頭的土地都要遵循成吉思汗的習慣和法令。對於順從你命令的人要賜予恩惠,對於頑抗的人要讓他們遭受屈辱。」
1257年部隊抵達巴格達,打敗波斯的阿巴斯王朝(中國稱為黑衣大食)。

471px-DiezAlbumsFallOfBaghdad_b.jpg

1260年攻陷敘利亞,終結了由薩拉丁建立的阿尤布王朝。
旭烈兀原欲揮軍南下,直搗開羅,進攻馬木路克王朝,但此時傳來大汗蒙哥逝世的消息,決定東返,也因此劃下了西征的終點,埃及得以保留。
後來由於得知他的二哥忽必烈己在中國稱汗,因此旭烈兀就留在波斯,專心經營西亞的領土。
由於與忽必烈的兄弟血緣關係,旭烈兀接受了冊封,成為伊兒汗。他所建立的國家正式成為「伊兒汗國」Ilkhanate。晚年的旭烈兀致力於鞏固在波斯的統治,他通過武力脅迫或聯姻的手段,清除了波斯境內的割據勢力,使波斯成為伊兒汗國統治的核心地區。

ILKHAN~4.PNG

伊兒汗國先後定都於今伊朗西北部阿塞拜疆省的馬獵格Maragheh、大不里市Tabriz、蘇丹尼葉Soltaniyeh
1265年2月8日,旭烈兀在波斯逝世。他被安葬在現今伊朗大不里市Tabriz左側的爾米亞Urmia湖中的小島上。

illkhanatea.jpg

總結蒙古歷史上三次重大的西征:
第一次西征:主帥成吉思汗,滅花喇子模、西夏
第二次西征:(窩濶台汗)主帥拔都,建欽察汗國
第三次西征:(蒙哥汗)主帥旭烈兀,建伊兒汗國

相關部落格:
蒙古:
http://www.travelers.tw/blog-term/5/%E8%92%99%E5%8F%A4%E5%9C%8B
伊朗;
http://www.travelers.tw/blog-term/5/%E4%BC%8A%E6%9C%97%E6%B3%A2%E6%96%AF%E7%91%B0%E5%AF%B6

相關行程:
蒙古帝國成吉思汗朝聖之旅10日

「波斯瑰寶」伊朗之旅夏季裡海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