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狼之子-成吉思汗

蒙古族是北方草原一個古老的游牧民族,其遠祖可能是森林裡狩獵的獵人,慢慢的在崇拜起擅長狩獵的動物為祖先-狼。狼是草原中不放過任何獵物的勇者,也成為蒙古人傳說中的先祖。

在遙遠的斡難河草原上,蒼狼之子誕生了,出生時右手中握著血塊,被視為王者的象徵,他的名字叫做鐵木真,即後來的成吉思汗。
13世紀初,鐵木真經過多次征戰終於完成了蒙古地區各部的統一大業。而"蒙古"一詞的定位,是在成吉思汗於西元1206年建立蒙古汗國之時。

蒙古社會的結構,乃是以"千戶"為單位,在平時是社會組織的基礎,在戰時則是作業單位,在現今伊斯坦堡托普卡匹宮中典藏的蒙古史書中曾提到95個千戶長的名字,証明此乃當時最重要的組織基礎。而蒙古國在打仗時,也彷彿是整座移動中的國家一般,不僅軍隊在移動,牛羊牲畜及蒙古包皆跟著一起移動,所到之處攻城掠地,有如蝗蟲過境。

1211年成吉思汗攻打大金國(女真族),經過三年征戰,1214年大金臣服,每年向蒙古進貢金銀。
1219年秋天,大遠征開始,集結10萬軍隊,20萬工商人士,50萬匹馬,300萬匹羊,一路西進,穿越阿爾泰山及天山山脈,目標指向中亞花喇子模的大城撒馬爾罕。
撒馬爾罕出土的金幣上,以波斯文書寫著"偉大的全世界的統治者-成吉思汗"的名字,撒馬爾罕是絲綢之路上繁榮的綠洲城市,來往的商賈絡繹不絕。征服花喇子模也等於是蒙古帝國由亞洲內陸擴展至歐亞大陸的象徵。成吉思汗對此地的統治,採取按人口徵稅的方式,只要按時繳稅,即不過問其內政,管理仍委由伊斯蘭所成立的管理當局統籌,也因此,絲綢之路的穩定促進了商業貿易獲得了空前的發展。

coin.jpg

1227年夏天,成吉思罕於攻打西夏時過世,享年65歳。三子窩闊台即位,是為元太宗。

相關行程:
07/21 陳國瀚-蒙古國遊牧文化菁華10日

08/21 陳國瀚-蒙古帝國成吉思汗之旅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