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良心-- 阿米爾汗的魅力

2017年「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連續2周台灣票房大捷,想選個周間晚場應可避開人潮,沒想到戲院依然九成滿。阿米爾汗(Aamir Khan)真是魅力強大,票房依然可觀。

阿米爾·汗(Aamir Khan),印度著名電影演員、導演、製作人和主持人,他在中國有「印度劉德華」之稱。他主演過許多部賣座的印度佳片,如:《印度往事》、《芭薩提的顏色》、《心中的小星星》、《未知死亡》、《三個傻瓜》、《PK外傳》、《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隱藏的大明星》等,參與過的作品不乏尖銳批判印度社會現狀的角色設定,但他總是不畏懼名氣流失與演繹手法的困難度,選擇投身此類電影的拍攝中,而被《時代雜誌》稱為「印度的良心」。

12

但是當所有焦點都放在阿米爾汗時,我看到的卻是寶萊塢電影不斷快速轉型,已經多次跳脫歌舞片及馬撒拉電影(Masala Movie)的舊模式,真是讓人替印度電影工業的進步又驚又喜.

2

最近引起轟動的寶萊塢電影,多是倡導社會主流價值和探討社會問題。「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就是這樣一部兩個主題相互交織的電影,它將父親的愛國主義在對於女兒的教導過程當中延續,與此同時也引起了觀眾對於性別平等問題的思考。

3

寶萊塢電影漸漸承擔起反思社會的職能;例如性別問題一直是印度國內外輿論關注的重點,從2012年的「救救菜英文」( English Vinglish)再到2016年的 「妮嘉」(Neerja),都是以女性為中心人物,弘揚其自由,勇敢,獨立的電影,很高興這樣電影如雨後春筍一般在寶萊塢湧現。「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中國譯:摔角吧! 爸爸)片中爸爸將自己人生未完成的夢想放在二個女兒身上引起傳統小村一陣驚世駭俗的騷動,有人問爸爸「你這樣做,以後沒人敢娶妳女兒,怎麼辦?」,他回說「不用擔心,以後不是人家挑他們,是她們選擇男人」;這是怎樣一種對自己及女兒們的信念!以及對傳統女性的反思!

4

5

本片的成功還歸功於幾位演員的敬業精神,阿米爾可汗以52歲年齡為戲突然增重30多公斤,這樣投下很多健康成本,為了老年戲,先吃胖。最後為拍短短五分鐘不到的戲,再想辦法瘦回來,要從體脂肪37%變成9.67%。這條路非常痛苦,而且52歲的新陳代謝就是比年輕人慢。敬業精神可佩!

6

另外,要特別介紹女主角法蒂瑪薩納·謝赫 (Fatima Sana Shaikh)
法蒂瑪薩納謝赫出生在海得拉巴,父親( Vipan Sharma)是印度教的婆羅門,而母親( Raj Tabassum.)卻是穆斯林。在幼年時,她搬到了孟買,在孟買完成小學、高中及高等教育

謝赫1997年開始拍片,但在失業了近3年後,2015年初她幾乎要放棄了她的電影演出夢想。但是,在2015年4月經過Dangal 六輪試鏡,她終於得到了這個角色。為了這個角色,辛苦訓練半年。使得她在鏡頭前,能夠摔出真正摔跤手的模樣,也因為這片追求真實,所以鏡頭都沒有用特效合成,演員必須演出高風險高難度動作,結果導致她腳挫傷必須休養三到六周。

也因為這樣才能將這部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中的吉塔·菲蓋特(Geeta Phogat )一角成功詮釋,辛苦的過程不輸電影中的摔角故事,也因此初嘗走紅滋味。

近日阿米爾汗對外宣稱,他要減少拍寶萊塢電影演出的機會, 將在未來作一場他夢想已久的終身大志, 據說這件大事就是他將在與「巴霍巴利王」電影的導演S·S·拉傑摩利合作拍一部印度史詩大作「摩訶婆羅多」於2020年上映,而且據傳阿米爾汗將飾演奎師那一角,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