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流浪摩洛哥》體驗馬拉喀什之美

電影《流浪摩洛哥》Exit Marrakech,是德國知名導演卡洛琳林克Caroline Link的作品。導演多次到摩洛哥旅遊,對北非的異國風情印象深刻,加上她所擅長的親情題材,寫出異地流浪、少年追尋真愛的公路電影之作。

卡洛琳林克Caroline Link的作品以青少年成長與親情關係的題材著稱。1995年首部自編自導的《走出寂靜》(Beyond Silence)曾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自此受國際影展矚目。2001年已《何處是我家》(Nowhere in Africa)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使她導演事業登上最高峰。

本片《流浪摩洛哥》,描述青少年的班,從小與父親分隔兩地,卻在十多年後相遇摩洛哥,因著摩洛哥馬拉喀什商演的爸爸,他一人從德國到摩洛哥,與爸爸在異地見面。然而,相約在摩洛哥旅行,卻在旅途上父子爭吵不斷,最後他一個人在摩洛哥四處旅行。路上邂垢女孩卡莉瑪,於是與她回到阿特拉斯山的故鄉。

少男少女談得投緣,因為旅途裡彼此相知相惜,遇見許多新奇的事物,愛的路上越來越甜蜜,班與他的父親再見面時,重新接納彼此,修復父子之間的怨恨,找回缺席已久的父子情。
《流浪摩洛哥》以青少年放浪的性格,探索美麗的國家摩洛哥,劇情充滿一場又一場的冒險,有浪漫的愛情、愛恨糾葛的親情,壯麗的異國風光。

這是一部深具教育、旅行的電影,少年在異地自我追尋,自我學習獨處與自我療傷,特別是親情缺角的那部分,將心比心、溫情的呼喚遠比孤獨一人悶著旅行來的動人。


赭紅色的馬拉喀什古城

坐落在摩洛哥南部的亞特拉斯山腳下,有「南方的珍珠」之稱的馬拉喀什,柏柏語「上帝的故鄉」意思。這裡到處都有市集、花園、皇宮以及清真寺。

寂寞星球的作者希宏德茲(Olivier Cirendini)在《馬拉喀什漫步》一文中提到,「乘興而來的人,很少敗興而歸,因為這座城市將刺激大家所有的感官:香料和充滿橙花的花園香氣,織物和貴重木材的觸感,工匠師傅打鐵和格納瓦人敲響板的聲響……」

在《流浪摩洛哥》這部電影中不時出現像迷宮一般的巷弄,主角拿著地圖按圖索驥,尋找出口。卻感官冒險自此展開。走進拱形的城門,五顏六色的香料、民族風的圖騰和五彩耀眼的地毯高掛牆上,總讓旅人分不清楚東西南北。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的迦瑪艾爾芬納廣場DJEMAA EL FNA SQUARE,這裡聚集阿拉伯賣藝之人,像是弄蛇人、說書人、吞火人等,古城內到處是傳統的工匠,木製品、皮製品、銀製品等特色商店,更有各式各樣的風味小吃。

在古街巷弄中以步行的方式參觀,蜿蜒而行,像是在異地探險,不時會發現隱密的庭院及有趣的店家。會走到藝術風格的宅邸「馬裘黑花園」(Jardin Majorelle,是畫家馬克.馬裘黑在1930年設計建造的,後來法國設計大師聖羅蘭在1980年買下此處,獨特的藍,藍得成為YSL冥想創意的來源,被稱為「馬裘黑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