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計程人生》是一部老少咸宜的電影

被譽為「伊朗電影的良心」的導演賈法潘納希(Jafar Panahi),長年以關注社會議題、為弱勢發聲來拍片,2015年的《計程人生》TAXI,獲得第65屆柏林電影節最佳電影金熊獎。

本片以「偽紀錄片」方式,將攝影機架在計程車上,導演偽裝成司機,與乘客之間自然的對話方式,挑戰時下電影形式帶領觀眾觀看著一場一場,你我都曾經在計程車經歷的對話。乘客穿梭在車內,荒謬卻又真實,嚴肅卻又實際,他們談論的話題,幽默又發人省思。

導演賈法潘納希早年曾擔任伊朗電影大師阿巴斯的助理,他的處女作《白氣球》一片,在1995年就贏得了坎城「金攝影機獎」,1997年第二部作品《誰能帶我回家》獲得過紐約影評人協會的最佳外語片獎。

攝影機裝在計程車上,開著它穿梭德黑蘭大街小巷,讓形形色色百姓上車,一起來聽聽百姓的民意,看看城市裡眾生群相,流動的城市裡盡是人生百態。

乘客包括:大男人的未婚男子、包頭巾的單身女郎,販賣盜版光碟的男子、捧著魚缸的老婦、還有下課的小學生,

一幕一幕「運將」幽默風趣與搭乘者互動的話題:女男平等、民間傳統習俗、教育觀點、都會塞車問題、人口老化等等社會百態,藉由彼此的對話,對現今伊朗社會現狀有深刻的了解。

其中,對於伊朗女性包頭巾一事,甚至女性觀光客到伊朗觀光,也得「入境隨俗」包頭巾,這一觀點給不了解伊朗文化的他國人們,誤認為伊朗人非常歧視女性的錯覺,但在這部電影中,那位包頭巾的單身女郎,可以和未婚男子共乘一輛計程車,更侃侃而談她的看法,甚至她非常不滿那位男子的觀點,也直接表露無遺,可見伊朗女性雖受到禮教約束,卻在公共場合中也有獨立自主的觀點,不是像阿拉伯國家的女性依附的地位一般。

劇中的「運將」就是導演賈法本人,他不只是幕後編導的推手,更將自己推上幕前,介入觀看者與被拍者、主觀與客觀兩者之間的雙重角色,也因為導演本身所處的立場特殊,看完整部影片之後,會讓人有「餘味繞樑,三日不絕」之感。

這部伊朗電影《計程人生》,與其說是記錄伊朗社會的小老百姓的風貌,不如說是當前世界各大城市的常民現象。劇中出現的各類情形,隨著坐在駕駛位置上看著司機/導演與乘客們暢談,其實都可能發生在各國各地,面對傳統與現代,文明與保守,東方與西方,甚至智慧財產權,隨著計程車看著人性,也想起早年的一首國語歌曲:「嘿嘿!Taxi 你開往何處,…. 你走遍人生旅途,沒有為自己著想,從日出到夜幕,在忙碌。」

《計程人生》真是一部老少咸宜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