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 探索慾望與性別認同

西班牙的影像總是鮮艷、華麗,就像行旅在西班牙的土地之間的感覺,除了驚艷,更對豐富的古文明折服。有西班牙電影國寶之稱的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就是華麗的代表,而討論人心的慾望是那麼赤裸、真實,更讓人瞠目,曾有影評人說阿莫多瓦:「他總是讓人體驗兩腿之間,關於罪惡與誠實的快感!」
導演阿莫多瓦個人影像的特色,色彩鮮艷表現情色、誇張卻幽默的探討兩性情慾,不時反諷天主教的信仰,總讓人又哭又笑其劇中角色,讓他躋身為國際影壇。
阿莫多瓦用現代感呈現西班牙人的身體和情慾,儘管是現代人生的家庭瑣碎,虛空的情感和兩性話題,總能說出屬於「阿莫多瓦式的特點」,初期的《激情迷宮》、《修女夜難熬》和《我造了什麼孽》,俗稱的情慾三部曲,暗喻社會道德的約制,但卻無法侷限人們內心深處的陰暗,阿莫多瓦曾說:「儘管這是個關於宗教團體的故事,但上帝卻銷聲匿跡。」
《修女夜難熬》原本封閉的的修道院,卻在他的影片中,一群女性的神職人員,瘋狂地展現屬於自己特殊的生活,原來修女也可以活出這般的生活。 《我造了什麼孽》則說出中產階級女性的困境,除了面對工作,回到家中還要面對婆媳、先生的需求,特別是生理需求,令女性朋友看來笑聲不斷。
《慾望法則》是阿莫多瓦對同志議題的代表作,片中安東尼奧班德拉斯飾演的影迷,對劇中導演帕布羅充滿迷戀,甚至獻上他的初夜,被許多影評認為是最貼近阿莫多瓦的作品,班德拉斯在劇中的一句對白:「這樣愛你是種罪過,但我已準備付出代價。」更讓不少影迷視為經典之句。
2000年之後的電影,更受世界各大影展的歡迎,特別是美國市場,《悄悄告訴她》奪下2002年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劇情描述年輕的男護士班尼諾、作家馬可、芭蕾舞者阿麗西亞、女鬥牛士莉蒂亞之間的故事。2004年電影《壞教慾》則探討天主教神父猥褻兒童、性虐待、勒索、謀殺、變性、毒品濫用,等情節。
阿莫多瓦的電影敘事錯綜,情節誇張,風格呈現艷麗的色調,並融入流行文化、歌曲、性嘲諷等元素。他的作品特別以女性、社會邊緣人和中下階層人民,探索慾望、愛、死亡、親情與性別認同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