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尼泊爾-天空女神篇


喜馬拉雅山的最高峰珠穆朗瑪峰(聖母峰),位於中國與尼泊爾國境交界之間,尼泊爾人稱她為「薩迦瑪塔」(Sagarmatha),意為「天空之女神」,海拔高度8,844.43公尺。珠穆朗瑪(jo-mo glang-ma ri)則是藏語「大地之母」的意思。

相傳很早以前,天上有五位女神,她們眷念人間的山水美色,降臨在人間,分別掌管著人間的福祿壽、農田、財寶、畜牧和容顔。五姐妹中,以三姐珠穆朗瑪最爲美麗,不但容貌出衆,而且心地善良。但是她有著極強的個性,不願人們接近她,在她心情不好的時候也會發怒,有時甚至會報復那些冒犯了她的人類。她居住的地方,靠著一個浩渺無邊的古海,海邊的山上,生長著高大苗米的森林,樹上結滿了又大又甜的各種果子,還有許多山禽野獸來玩耍。這裏是一個山青水秀、美麗富繞的地方。不知何年何月,突然來了一群山妖水怪,它們性風作浪,霸占森林,踐踏花草,搏殺鳥獸。頓時,鳥獸哭泣,花草枯萎,天地失色。山妖水怪作亂,驚動了珠穆朗瑪,她以無比高強的法力,把山妖水怪鎮壓在了一座雪山底下,讓山野重新恢複寧靜與祥和。她又帶來了一群神牛和一雙雙鴛鴦。並親手開鑿了幾處藍色的冰湖。然後,拖著疲倦的身軀,隱入雲霧之中,化做高山,俯瞰著蔚藍色的大海和綠茵茵的草原。人們爲了永久地紀念她,把她化身的高山稱爲「第三女神」— 即現今尼泊爾人稱「薩迦瑪塔」的珠穆朗瑪峰。


Himalayas04.jpg

Himalayas05.jpg

Himalayas09.jpg

Himalayas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