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很久很久之前

遠古時期
距今約四千年前(西元前兩千年),亞美尼亞地區開始有較具規模的部落出現,各部落因社會、經濟、防禦需要而逐漸聯合成所謂”國家”的雛型。時值亞述人及西台人文化鼎盛時期,隨著這些亞美尼亞的”國家”與這兩個文化接觸、交流、對抗等,幾個較知名的部落名字如Hayasa、Nairi、Uruatri被亞述人及西台人記錄下來。與西台人打交道的其中一個部落是Hayasa,自然而然西台人就認為這個國家為Hayastan(stan斯坦=國家、土地之意,許多西亞地區的國名皆用此結尾,如烏茲別克斯坦、巴基斯坦、阿富汗斯坦等)。如果有機會聽到亞美尼亞人介紹自己國家的話,你會發現他們其實會用Hayastan來稱自己的國家,而不是我們所熟知的名字Armenia,這部分除了史實外,其中很重要的也跟神話傳說有關(見下方)。至於亞美尼亞的亞述鄰居則以另一個部落Arme來為這個主體命名,最終亞美尼亞Armenia以國家形式正式被記錄下來,約是在西元前6-5世紀左右(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大流士一世將亞美尼亞納為附庸國後於貝希斯敦銘文上所刻下的,亞美尼亞一詞第一次在官方紀錄當中所出現)。


傳說部分
很久以前近東住著一群泰坦神,其中一位法力強大的巴爾Bel強迫其他泰坦遵奉他為王,並自稱為巴比倫的統治者,其高壓統治手段導致哀怨四起,但眾人畏懼於其法力皆敢怒不敢言。只有一位泰坦Hayk敢膽起身反抗,為了躲避來自Bel的迫害,Hayk最終帶領300位族人離開了巴比倫前往北邊的亞拉拉國度,在那裏當地的居民欣然地歡迎這位泰坦及他的族人到來,並接受他為自己的統治者。Hayastan因此而得名。聽聞此訊Bel怒不可遏,率領大軍傾巢而出想要一舉消滅Hayk的勢力。Hayk一方也基於榮譽與保護人民的決心而堅持不逃跑抵抗Bel,出動了所有可動員的人員與Bel決一死戰。兩軍交戰時,Bel面對Hayk及他身邊無畏的勇士誓死奮戰下而感到十分恐懼,心生膽怯地想要暫時撤退重整態勢等待援軍的到來,最後反被Hayk逮到機會,一箭射死了怯戰的Bel(Hayk為狩獵之神的形象,所以用弓)。根據亞美尼亞中世紀早期的編年史紀錄,這場大戰可能發生於2292BC。

亞美尼亞第一個王國:烏拉圖王國 / 凡王國 / Biaina王國 860 -590BC
西元前9世紀,亞美尼亞南方因為亞述人的壓力,聯合部落最終形成完整王國(Kingdom of Biaina),名字來自於領導的部落Biaina,因其首都設在凡湖(Van)的東南方,此王國又被稱為Kingdom of Van,(亞述人稱為Urartu)。透過不斷入侵亞述人的土地及憑藉著位於貿易要衝的地理位置將王國經濟發展了起來,王國在阿爾吉什提一世Argishti I與薩爾杜里二世在位時達到鼎盛。現今亞美尼亞首都葉綠凡Yerevan就是在此期間建立起來的,2800年前,阿爾吉什提一世Argishti I建造了Erebuni堡壘,Yerevan的名稱就是從Erebuni演化而來的。這個歷史可以從一塊堡壘遺址挖掘出的2800歲楔形文字石板上所得知,上面是這麼寫的:"在尊敬的Khaldi大神庇佑之下,Argishti,Menua之子,建造了偉大的堡壘,稱之為Erebuni,以榮耀Biainili王國(烏拉圖/凡王國),讓國王的敵人都畏懼於此成就。"在堡壘完成後Argishti如此說:"這片土地在我完成如此的豐功偉業之前只是一片沙漠。"
之後,由於亞述人的進攻及諸侯們的反抗,王國逐漸走下下坡,公元前6世紀被米底亞王國Median所滅。

相關行程:
07/26(陳冠州), 09/06(陸秀慧) 亞美尼亞古老的靈魂.世界遺產.美酒.卡達深度10+1日
09/11 林婉美/陳冠州-[高加索]北伊朗.亞美尼亞.阿爾扎赫共和國.卡達4國18日
10/02 洪丞 - 秋色繽紛亞美尼亞.葡萄酒節.世界遺產.卡達11+1日
10/19 【溢遊未盡】跟著廖科溢一起遊亞美尼亞.卡達11+1日

亞美尼亞釀造葡萄酒的歷史可追朔至6000年前,而這樣一個傳統從上古自今傳承自現在,若對品酒沒有深入研究的人可能亞美尼亞的葡萄酒沒有太多的認識,但事實上亞美尼亞酒莊的產品都曾經在世界的葡萄酒賽事中奪得很好的成績,所以造訪亞美尼亞自然就不能錯過體驗這一個道地的國家傳統。而在金秋時分,配合美景來一年一度的亞美尼亞葡萄酒節品嘗美酒更是一大樂事,每年10月的第一個星期六,在Vayots Dzor省的Areni地區舉行,伴隨著亞美尼亞舞蹈及歌聲的葡萄酒節不只是只有酒精還有道地的亞美尼亞傳統,許多在地人都會趁著周末時光一同前往歡慶這個難得的時刻。

亞美尼亞之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