躍動的光 - Chartres en Lumieres

in

位於巴黎西南方不遠的沙特Chartres有著漂亮的世界遺產沙特大教堂Cathedrale Notre-Dame de Chartres,哥德式高聳入雲的造型裝飾著從12世紀開始令人讚嘆的彩色玻璃,以及維妙維肖的精緻石刻。音樂劇《鐘樓怪人》第一幕大教堂時代(描述巴黎聖母院,但沙特聖母院同樣是歌德建築的代表)裡的一段歌詞確切的唱出了哥德式藝術的靈魂:"人們意欲朝星辰攀登,寫下自己的故事,鑲嵌在玻璃與石塊中 L’homme a voulu monter vers les étoiles.Ecrire son histoire. Dans le verre ou dans la pierre."


日前的一段法國自駕之旅選擇此地做為回巴黎的最後一個停點,在哥德式教堂氾濫的法國北部區域,單純的再造訪一座風格相似的建築實在有點疲乏,讓我做出決定的在於她每年4月到10月夜晚的燈光秀Chartres en Lumieres <官網點我>。5月初的沙特夜晚依然寒冷,但仍不減路上遊客的興致,沙特的燈光秀並不僅限於大教堂本身(雖然大教堂正立面的最精彩),鎮上四處都隨著光線以及柔美的音樂在舞動著。另外,讓這個夜晚散步之旅更為輕鬆的地方,在於沒有那麼明顯突兀的商業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