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的生命之水

活到90歲高齡的前英國首相溫斯頓.邱吉爾曾經被記者問到他是如何活到這麼長壽的。邱吉爾當時如此回答:”秘訣就是,古巴的雪茄、亞美尼亞的白蘭地還有不要運動。”
雖不知歷史上邱吉爾是否曾經說過這樣一段話,但邱吉爾非常喜歡亞美尼亞的白蘭地倒是真的。這位首相跟亞美尼亞白蘭地的第一次接觸始於1945年的雅爾達會議,同盟三巨頭之一的史達林為了示好,送給了邱吉爾當時蘇聯統治下共產亞美尼亞所出產的白蘭地,沒想到邱吉爾一飲之後就愛上了這種酒,待他回到英國後仍然念念不忘,每年都還向史達林訂購400瓶白蘭地呢。這件歷史在2013年的時候曾經又演了一次,時值英國首相卡麥隆拜訪俄羅斯時,普丁還特別送了同樣一款白蘭地給卡麥隆。

下面還有第二則小趣聞讓大家知道亞美尼亞的白蘭地品質是非常好的(這樣大家去亞美尼亞就知道要買甚麼了)。首先要提一下就是,只有在法國干邑地區Charente and Charente-Maritime生產的白蘭地才能被稱作干邑Cognac,其他地方只能叫白蘭地,法國政府目的是在於維護這個區域的白蘭地品牌。回到亞美尼亞,19世紀末時白蘭地第一次被引進這個國家,當地業者發現,亞美尼亞的白葡萄以及泉水非常適合拿來釀造白蘭地,藉由這項優勢,亞美尼亞的白蘭地產業開始蓬勃發展。1900年時,亞美尼亞第一個白蘭地公司Shustov & Sons的老闆Nikolay Shustov將自家的白蘭地帶到了巴黎世界博覽會與法國干邑一決高下,在評審盲飲的測試下,出乎眾人意料之外,Shustov的白蘭地竟然奪下了大獎Grand-Prix,讓驕傲的法國人也不得不承認Shustov的白蘭地有資格使用Cognac的名號(全世界法國以外唯一的地方)。


但現在亞美尼亞Cognac的榮耀早已不復在,原因除了亞美尼亞白蘭地的產量驟減外,在2013年歐盟政府制定的原產地命名控制規範下(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簡稱AOC),拒絕了亞美尼亞將自己白蘭地在商業銷售上使用Cognac的認證的申請,現今,你只能在一些前蘇聯獨立出來的國家才有可能找到打上Cognac名號的亞美尼亞白蘭地了。

相關行程:
07/26(陳冠州), 09/06(陸秀慧) 亞美尼亞古老的靈魂.世界遺產.美酒.卡達深度10+1日
09/11 林婉美/陳冠州-[高加索]北伊朗.亞美尼亞.阿爾扎赫共和國.卡達4國18日
10/02 洪丞 - 秋色繽紛亞美尼亞.葡萄酒節.世界遺產.卡達11+1日
10/19 【溢遊未盡】跟著廖科溢一起遊亞美尼亞.卡達1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