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的的喀喀湖上建造一艘蘆葦船

in

的的喀喀湖Titicaca位於南美洲秘魯與玻利維亞交界,乃該州最大的淡水湖泊。而這座湖泊上佈滿了數十座蘆葦草鋪成的人工島嶼,是過去當地人民為了躲避印加人入侵而建造浮島與外界隔離所產生的結果,而往來於這些浮島與岸邊,就需要蘆葦船來當作交通工具。


By Tuvas at English Wikipedia, CC BY-SA 3.0, Link
蘆葦船是由當地岸邊生長的陶陶拉Totora蘆葦所形成的船身以及一種禾屬植物ichu編制的繩索捆在一起而成。
為了要達到建造蘆葦船所需要的長度,在收割蘆葦時必須要用鐮刀或綁著小刀的長棍從水面下好幾尺處切離,收割後的蘆葦必須要先放在太陽底下經過3到4個星期的曝曬才可以開始使用。曬乾的蘆葦會綑綁成束,約會是一位成人雙手可以環抱的大小(圖示裡面的一個圈)。

A主要船體部分,由一束束蘆葦捆組合成一個特大號的蘆葦捆*2。
B組合船體的核心,則是由較少蘆葦捆成縱列綁在一起。
C船緣,可為單一束的蘆葦捆。

組合方式則是將繩索繞過核心B與其中一個A-1蘆葦捆連接,另一個A-2的蘆葦捆同樣也有繩索與核心B綁在一起,將所有繩索拉緊之後,兩個大的圓形蘆葦捆就可以結合成一個有較寬平面的船體,此時再將船緣C綁在兩側即可大功告成。


一艘長15公尺的船需要熟練的船匠花上2.5個月的時間來製作,過程總共會需要將近180萬跟蘆葦,捆起來大概會是3,000束小的蘆葦捆。
推薦行程:11/08 秘魯馬丘比丘.那斯卡線.的的喀喀湖.鳥島11日(3段內陸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