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何之美:秘魯 Maras鹽田 / Moray梯田

in

早在印加之前,當地區民已學會從馬拉斯Maras的地下水流中提取鹽分。高鹹度的地下水經天然洞口湧出後,泉水被引導到一個錯綜複雜的微型水道系統中,逐漸流向數百個古老的梯田鹽池。

幾乎所有的池塘面積都控制在四平方公尺以下而且深度沒有超過三十公分。所有這些多邊形的池塘都必須由當地工人仔細控制及監視水流。整個馬拉斯鹽田依緩坡而建,使得水流可以通過管道一個接著一個自然地流向下一個池塘。
鹽田地水道、側壁、進水口、池底面、水量及沉積物的清除都極度仰賴社區用戶的維護與密切配合,印加時期的當地居民和鹽田早已建立起了一套完善的合作制度。
暖陽下的池塘水蒸發時,鹽水會變得飽,最後鹽會以各種尺寸的結晶體附著在池塘的土牆上及池底,隨後工人會關閉水槽讓池塘乾燥,然後花上個幾天小心地從將沿結晶從池塘側面和底部刮下來放入合適的容器內帶走,池塘則會重新放水。鹽的顏色從白色到淡紅或棕褐色,取決於每個工人的技術,一些好品質的鹽甚至會在附近的禮品店出售。
任何希望採鹽的人都可以使用傳統的鹽礦,只是鹽池的所有者必須是社區的成員,配給家庭的鹽池大小取決於家庭內成員的多寡,另外如果是社區內的新家族會被分配至最遠的鹽池。在大部分的時候其實還有很多未使用的鹽池開訪申請,任何鹽農只需要找到一個空池塘,向當地的非正式合作社諮詢,學習如何在社區的規範下正確使用鹽池,就可以開始工作。



Moray遺址是位於馬拉斯Maras村約3.5公里的高原上。莫雷大部分涵蓋的區域是由若干凹陷的梯田圈所組成,其中最大的凹陷深度約為30公尺,並有自己的灌溉系統。當初這樣凹陷的設計目的目前還無法百分百確定其作用,但是它們的深度、設計和方向相對於風和太陽的作用會在頂部和底部之間產生了高達15°C的溫差。
2009 - 2010年間的雨季,庫斯科地區遭受了嚴重水患,對莫雷遺址造成了一些永久性的破壞。地面上由石頭和土夯建造的梯田建築因受到大量雨水沖刷地面而遭受嚴重地破壞。
主圈的東側部分在2010年2月倒塌,引起了人們對於秘魯這一個旅遊景點更多的關切,為了防止進一步的崩解,他們在大規模的整修開始之前先建了一個臨時的木製結構來支撐。
據旅遊作家保羅•瓊斯Paul Jones說:“雖然莫雷的修復工作持續在進行,但由於經費不足和頻繁的降雨量往往阻礙了工程進度,而在不斷觀光客湧入可能造成更進一步破壞的風險下,要在未來的幾年內完成修復工作現階段來講是挺困難的。

推薦行程:11/08 秘魯馬丘比丘.那斯卡線.的的喀喀湖.鳥島11日(3段內陸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