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五感 散策 Five Senses of India

印度處處充滿人間的五感喜悅 - 印度次大陸是世上視覺,嗅覺,味覺,聲音和感覺合一的大國。

視覺…
在喀拉拉迥水的遊船,岸上無盡的綠色空間,花卉,狗在廟口打盹,頭上帶著鲜花或頭頂水壺的婦女,擦肩急駛的車輛,在街上迎娶新娘的華麗隊伍,榕樹般的各色纜線攀爬的電線幹,美麗的海灘,牛群正享受垃圾餐,幸福的兒童,令人難以形容的山景,豐富的草本植物及彩色繽纷的香料,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我看見..!
嗅覺….
從機埸到市埸,高山到海灘,人群聚集的都會到鄉間,茉莉,溫暖的海風,清爽的山間空氣,草本藥草和香料,火供法會的香火,燃燒的垃圾,燒焦的椰子,動物糞便,印度人身上的香水,玫瑰水,檸檬香茅油,印度不停的挑战我的嗅覺....!
我聞到了..!
味覺…
來自街頭蹲點美食及水果,水煮大玉米,香蕉片,印度啤酒,聖羅勒Tulsi藥草茶,溫暖的手抓麵餅,豪邁大口吃香料飯,辣熱扁豆,脆餅,多汁的芒果,
印度情調的奶茶,红和綠的辣椒,迷迭香巧克力,蒸餾酒,蜜茴香籽,椰子肉,
檳榔,甜死不負責的玫瑰蜜炸奶球,山泉水,令人放鬆海洋中清新的鹹味微風。
我嚐到了......
聲覺…
喀拉拉萬馬莽騰的瀑布,堪妮苦瑪利海濤伴随日出日落的吟唱。拉達克藏傳寺院的祈禱和鐘嗚,炊煙梟梟,千年不休止的瓦城梵唱。貓咪和狗吠的夜間对唱,興都斯坦的西塔琴的琴聲,餘音繞樑,不絕如縷,卡纳帝克的謙誠的吟唱,幻化成舞姬的舞踊。鄉間洗衣婦的拍打和鳥兒在唱歌的相互取悦。當我正在凝視獨木舟在河中划行時,被蛇形火車的鳴笛驚醒 !
我聽見了…!
感覺…
溫暖的季風雨淋在上身,上師餽赠我的哈達,一杯暖暖的馬沙拉茶,炎夏的冷水浴,雨林的露水滴,山間空氣迷濛遥想佛陀的冥想,在南印度寺廟地板上跳探戈,肩膀上的旅行背包,阿育吠陀溫熱的按摩油滴在眉頭,我在晨如冬,畫如夏,傍晚的徐徐海風翻轉....。
我感覺到了 !